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干腌制蔬菜问题最多 “病因”是二氧化硫超标

2013年06月21日 10:40   来源:钱江晚报    

  气温越来越高,饭桌上烹炸爆炒的油腻菜慢慢变少,咸菜、榨菜、小萝卜、土豆、白菜粉等清爽的小菜,受到市民的青睐。

  这些菜品的质量怎么样?东阳市工商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食品快速定性检测情况,在抽检的17776批次产品中,不合格221批次,不合格数量1773公斤,平均合格率达到98.8%,比去年同期平均合格率98%稍高。

  这个数据只能说是总体情况良好,存在问题的就是一些干制腌制蔬菜(咸菜、榨菜、小萝卜等)、兑皮蔬菜(芋艿和土豆等)以及部分外地蔬菜(花菜、大白菜等)等。

  从检测的结果来看,新鲜蔬菜合格率为99.1%,较以往有所提高。其中农药残留物不合格比例有所减少。存在问题的大多为外地蔬菜,集中在花菜、大白菜等多叶植物。

  合格率较低的是肉禽蛋和干腌制蔬菜。上半年共检出不合格肉禽蛋20个批次,合格率为98.7%;干腌制蔬菜问题最多,不合格产品达104个批次,合格率为95.9%。

  问题都出在哪里?一些不法经营户为保持食品新鲜度、美化外观、改善口感,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或者使用保鲜粉等杀菌漂白剂浸泡食物。

  所以在查获问题食品中,在二氧化硫和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的情况比较普遍。

  在221批次不合格产品中,二氧化硫含量超标的食品就达到170批次,总数量达1532公斤,占问题食品比重达到76.9%。主要集中在土豆、芋艿等脱皮、剥皮销售的蔬菜,榨菜、小萝卜等腌制蔬菜,猪头肉等熏制食品和年糕、粉丝等米面制品中。

  “二氧化硫是一种漂白剂,可使食品表面颜色鲜艳、白亮、有光泽,并可起到防腐防霉作用。”东阳工商局工作人员解释,食用过多含有二氧化硫的食品,会造成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更有致命的危险。

  同时,亚硝酸盐检测情况也不容乐观,超标食品共有16个批次,主要集中在干腌制蔬菜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