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乳业坚决否认将被伊利收购 反称有意收购其他有价值乳企

2013年06月21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夏 芳

  在蒙牛乳业收购雅士利后,有关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成为市场关注重点。日前,市场再度盛传伊利将收购飞鹤、完达山,以平衡蒙牛在奶粉领域的“后来者居上”。

  不过,昨日,飞鹤乳业副总裁蔡方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坚决否认了并购一事。而伊利另一并购“钟情”对象完达山方面目前对此仍未明确的回应。

  政府牵线

  伊利联姻飞鹤、完达山?

  事实上,早在半个多月前,为了对婴幼儿乳粉行业的产业政策进行战略性调整,促进行业转型和升级,提升产业素质和集中度,恢复公众对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先有国务院会议公布的5条措施,再有工信部制订的“双提”行动方案,都明确了对打一场婴幼儿奶粉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的战略决心。而工信部主导的乳粉企业间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兼并重组,则要在两年内培育出10家规模超20亿元的乳粉企业,也让乳粉企业间的并购与被并购变得异常敏感。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食品药品监督总局等9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这无疑进一步让拥有奶源的乳粉企业成为行业中的香饽饽,并成为此轮并购中的热点企业。

  而蒙牛兼并雅士利开启乳业并购序幕之后,拥有全产业链的飞鹤乳业和具有国资背景的完达山是否也会投入伊利的怀抱?“伊利收购飞鹤和完达山一事,他们都有意向。当然,也有政府指导的因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飞鹤乳业

  坚决否认收购传闻

  对于伊利收购飞鹤乳业一事,飞鹤却给予否认。

  蔡方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飞鹤是国家、部委政策架构下的‘优等生’,引发大家对于并购重组的猜想,也在情理之中。”

  蔡方良表示,飞鹤乳业是一家有着51年安全生产记录的企业,有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牧场,并实现了全产业链模式经营,做到了婴幼儿奶粉产品全程可追溯。并拥有一条贯穿婴幼儿乳粉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有自己完全可控的国内最优质奶源,有国内领先的技术和产能,“我们绝对不会被别的企业并购”。

  与此同时,蔡方良也表达了飞鹤乳业在此次产业整合中的愿景。

  “我们十分愿意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产业整合,目前也在考虑收购有价值的其他乳企。相信国家在政策上既会注意发挥国有乳企的作用,也会给予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和必要扶持。”蔡方良表示。

  据业内人士猜测分析:“从行业历史角度看,安全问题源于企业对上下游各环节的不可控,尤其是奶源,《意见》对于生产企业奶源自建自控的硬性要求,无形中划定了后续行业性重组并购的主力部队。而奶源优势格外突出的飞鹤,无疑是一支潜力股。”

  除此之外,对于伊利收购完达山一事,完达山董事长王景海没有做出肯定的回答。王景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间的合作还是机密,没有到公布的时候。一天没研究完,一天就没有消息透露。”

  “伊利收购完达山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收购飞鹤也有可能。因为乳粉行业整合后,这些规模小的企业生产压力就会很大。”上述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