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打击奶粉"贴牌乱象"提高奶粉出口门槛

2013年06月20日 16:11   来源:人民网   

  日前,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从6月20日开始,新西兰所有生产并出口到中国的婴儿配方奶粉都需要在该部进行品牌登记注册、贴牌,冒牌产品将被逐出市场。

  代工产品大行其道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婴儿配方奶粉进口国。目前,中国市场上约有200种新西兰奶粉品牌,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国商人操作的代工产品,在新西兰并没有自己的工厂。有些奶粉的乳源并非来自新西兰,而是海上绕路后,回中国贴牌。

  提高奶粉出口门槛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此次“新西兰原装进口奶粉”从原料管控向品牌管控的升级,打击目标正是这些投机商人。新西兰乳制品大生产商和销售商也在游说政府提高婴幼儿奶粉出口门槛,希望通过建立一个新的行业标准,并要求所有出口到中国的“新西兰产婴儿奶粉”品牌必须满足这个新标准,以减少泛滥的品牌对新西兰乳制品业带来的风险。

  “皮包公司”申请容易

  由于新西兰政府在过去只负责对奶粉企业进行批准和规范,没有对品牌进行监管,导致新西兰婴儿奶粉品牌横生,质量参差不齐。

  此前,有业内人士爆料,在新西兰花上1万元人民币,甚至几千元人民币就能找当地商标代理公司注册一个新西兰本土的奶粉品牌,或者在新西兰成立一家“皮包公司”申请商标,产品就变成了源自新西兰的品牌。然后,这些公司既可以进口新西兰奶源回到国内找厂家分装,也可以直接找国内企业贴牌加工,以“洋奶粉”的身份推广销售。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的官员说,品牌登记的要求也来自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新西兰业界人士认为政府汇总这些信息,有助于增加中国消费者对新西兰奶粉品牌的信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