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杭州摆脱禽流感阴影 正式重启市场活禽交易

2013年06月20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祝晓艳

  6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关于杭州市区重启市场活禽交易的通知》。

  随着2013夏季的到来,闹腾了数月,让中国上下人心惶惶的H7N9禽流感逐渐淡出。截至2013年5月31日,中国共感染H7N9禽流感131例、死亡39人。

  H7N9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后,4月3日浙江省报告首批H7N9禽流感感染者,其中1例患者死亡。随后,浙江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

  在而后的一个月内,浙江省断断续续有新增病例出现。

  4月19日中午11时,随着浙江省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贾某的出院,她也成为了全国为数不多的重症出院患者。至此,该省共发现3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其中2例经医治无效死亡。1例已治愈出院。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各地建立起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采取关闭城市活禽市场、规范活禽调运等综合性传染源控制措施。

  4月10日,浙江省对浙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的7000只活禽全部进行扑杀,暂时关闭浙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禽类和禽产品交易区,暂停湖州中心城区15个农贸市场活禽交易;4月15日零时起,杭州市主城区停止活禽交易,暂时关闭主城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花鸟市场禽鸟交易区,以及杭州城北家禽交易市场和杭州华东家禽交易市场,17日,萧山、余杭区也停止活禽交易。随后,浙江省全省停止活禽交易。

  截至5月16日,浙江省在连续28天无新发病例后,宣布终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Ⅳ应急响应。至此,该省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46例,其中死亡9例,痊愈27例,正在住院治疗10例。

  浙江省也于5月29日决定重启活禽交易市场。

  由于杭州作为此次H7N9禽流感的“重灾区”,一直没有开放活禽交易市场,民众餐桌上也因此一直缺鸡少鸭。为了解馋,禽类的熟食制品销售一度火爆。杭州知名的吴山烤禽在5月一度爆棚,排队购买烤禽的队伍长达几百米,为购买一只烤鸡要等上三个小时,甚至还出现了“黄牛党”,高价转卖烤禽。

  此次正式开放活禽交易,对于对于民众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关于杭州市区重启市场活禽交易的通知》还公布了重启市场活禽交易的条件、评估验收程序、强化对活禽及禽类产品调运等环节的监管、科学引导家禽养殖和居民消费四方面。

  其中确定了杭州市区农贸市场重启活禽交易评估验收标准,包括连续14天无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发生、配备固定禽笼,禽笼底部应距地面15厘米以上等条件。(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