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部委整治婴幼儿配方乳粉 将参照药品管理办法

2013年06月20日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6月20日上午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图为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杨斯阳) 在6月20日举办的“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中,与会专家认为,虽然目前我国乳品产业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和发展,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定向好,但影响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问题的隐患仍然存在。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的下发,国家食药总局、工信部、农业部等9部委采取多种措施,将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实行更严厉监管。>>>点击进入专题

  配方乳粉质量安全不断提升 

  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整个国产乳制品行业的质量安全形象大打折扣,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信任度大幅下降。为切实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国家采取了多项举措。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投入巨资,支持改造完善了3000多个奶牛标准化的规模养殖场和小区。改良奶牛5200万头,支持以婴幼儿配方乳粉为重点的60多个乳制品项目生产条件改善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制修订并公布了68项乳品安全的国家标准。2011年,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乳制品生产企业重新审核,淘汰了475家生产条件差、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低的乳制品生产企业。政策法规方面,国务院还相继颁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法规文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国乳品产业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和发展,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定向好,在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上,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没有明显差异,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好于其他类食品。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表示赞同。他强调,国产婴幼儿奶粉在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上与进口乳粉没有明显差异,国产婴幼儿奶粉的合格率,稳定地高于其他类食品,国产婴幼儿奶粉在安全方面是有保障的。 

  婴幼儿配方乳粉将实行更严厉监管 

  与会专家认为,尽管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得到提升,但影响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问题的隐患仍然存在,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各有关部门将结合部门职责,进一步细化措施。 

  滕佳材强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采取六项措施:第一,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从严强化生产经营管理;第二,从严落实各项质量管理措施,突出企业首负责任;第三,从严强化监管措施,全面提升日常监管;第四,突出执法检查重点,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第五,突出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第六,综合施策,加大对产业发展扶持力度。 

  同时,对于备受关注的婴幼儿奶粉贴牌、委托、分包生产的现状,滕佳材表示,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执行 “五不准”:不准委托加工,不准贴牌生产,不准分装生产,不准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准使用牛、羊乳(粉)以外的原料乳(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工信部的主要工作重点在将执行产业政策、规范乳粉企业投资、加大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他还透露,工信部将对2011年以来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开展为期4个月(6月1日--9月30日)的审核清理工作,重点加强对建设项目起始规模、出资人必备条件、配套奶源基础,布局合理性、工艺装备规范性以及环保能耗先进性等方面开展审核,淘汰不达标的企业项目。 

  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巡视员王锋也表示,农业部将通过扶持奶牛规模养殖,加快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以婴幼儿奶粉企业相关奶站和运输车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农业部加快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今年的项目资金规模已从5亿元增加到10亿元,将重点向婴幼儿奶粉企业奶源基地倾斜,对奶牛场圈舍、挤奶厅和质量检测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奶牛养殖水平。 

  将推动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乳粉企业规模参差不齐,布局比较分散,现代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需要及时进一步的整合能力资源,提升婴儿乳粉行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有利于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陈君石说:“我国提高了颁发生产许可证的门槛。在获准生产乳粉产品的120多家企业中,由于规模和水平参差不齐,对国家标准的执行力度也不尽相同,尤其是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原料奶的质量和安全性的控制难度较大。” 

  高伏表示,此次落实推动兼并重组工作,核心是为保障婴幼儿乳粉的质量安全以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 展为标准,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贯彻实施GMP管理为手段,围绕质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鼓励并引导企业实施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支持优势企业兼并、整合,逐步淘汰奶源基地没有保障和技术装备、检测条件落后的生产企业。 

  “下一步国家会在引导、激励、支持相关的政策措施上加大力度。目前这项工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工信部正在会同相关的部门研究具体工作的方案。” 高伏说。

(责任编辑:李方)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