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婴幼儿食品标准完全接轨国际 甚至更加严格

2013年06月20日 1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实习记者 张甜天

   “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6月20日上午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副司长陈锐。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记者 李方 实习记者 张甜天) 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副司长陈锐在今日上午举行的“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上表示,中国婴幼儿食品检验标准已完全接轨国际,个别指标严格程度甚至超过国际标准。>>>点击进入专题

  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副司长陈锐表示,公众对国际食品标准的看法可能存在误区,认为国际标准就是最高标准,或者最严标准。陈锐表示,目前的国际食品法典 (CAC标准)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组成的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一套食品安全的法典。制定此法典的目的在于供各个国家来制定本国食品安全标准的时候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而各个国家在制定标准时,仍需根据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人群营养健康状况、膳食结构和本国管理水平进行综合考虑,从而制定最符合国情的标准。

  陈锐说,“我们国家的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标准和国际标准的比较,从总体上来看是完全接轨的,基本是一致的。有一些指标甚至更加严格。”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评估员韩军花也指出,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表7里面“铅”的要求,中国的标准0.15是指粉状,而欧洲标准0.02是指即时状态,即溶液的状态。奶粉的配制比为1:8,因此将我们粉状标准换算至即时状态的标准,是与欧盟相同的0.02。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