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展现场报道:加强食品安全国际合作

2013年06月20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春霞

  国际参展商与本土参展企业同台竞技,不同肤色和国籍的买家团体纷至沓来……首届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不仅吸引了本土龙头食品企业参展,众多跨国企业也慕名前来—— 

  马来西亚的美食文化、韩国的风味小吃、德国克朗斯的设备设计理念……外国参展商的加盟,丰富了买家的选择范围,也成为本届展会一道亮丽风景线。 

  记者发现,很多国际参展商有备而来。一位操着熟练汉语的立陶宛展商告诉记者,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他来自立陶宛食品工业协会,协会专门挑选汉语好的人员来华推介本国的生鲜肉制品。“我们主要来宣传克朗斯的环保包装和生产设备。”德国克朗斯股份有限公司的参展人员告诉记者,克朗斯的无菌生产工艺和塑料灌装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中国买家选择他们的设备。 

  上海熙可集团则意在打动更多国际买家。熙可集团业务已遍及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是一家以食品、农业、全供应链整合管理为主营业务的跨国集团公司。“我们希望在展会上找到国际合作伙伴,愿向合作伙伴提供食品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熙可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 

  尽管是首届展会,还是吸引了众多国际专业买家慕名而来淘商机。穿梭在展台间的买家团队中,20位来自赞比亚的买家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赶在清晨开馆时入场,在众多食品安全检测仪器旁驻足良久,除了细细提问外,不少成员还亲自动手操作仪器。这个买家团队中有赞比亚食品领域的顶级专家,还有企业家。“农药残留检测设备、转基因食品检测、食品物联网及追溯系统设备、营养成分组成检测等都在我们的采购之列。团队此行安排满满当当,除了既定采购计划,我们还将在一周内与不同的中国食品企业接洽,寻找在华合作伙伴和投资机遇。”赞比亚商贸及工业部司长Tobias Mulimbika告诉记者,“食品化学添加剂和虫害的增多正在危害全球食品安全,我们想与中国食品检测企业建立联系,了解中国在食品生产上、中、下游的最新检测科技,以便更好掌控食品化学含量及其健康指标。” 

  谈到中赞双方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互动交流,Tobias Mulimbika表示:“赞比亚在培育有机食品方面经验丰富,有机产业也成长很快,我们期待与中国企业分享我们的经验,赞比亚将对在赞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优惠政策。” 

  “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也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对话会期间还举办了意大利葡萄酒品评与特色食品展销等活动,吸引了包括娃哈哈集团、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等来洽谈合作事宜。意大利卫生部食品安全司司长Silvio Borrello表示,“2012年,意大利对华食品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额的1%,中意合作能为中国与欧盟间的食品贸易搭建渠道。中意可在食品贸易、动物食品检验、监测人才培养,以及食品生产追溯系统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意大利倡导的对环境影响最小化的‘地中海饮食结构’,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我们愿意与中方分享经验。” 

  食品国际贸易首先要在食品质量标准上达成共识。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认为,中国许多检测标准与欧盟一些国家不尽相同,意大利食品出口厂商也需要了解中国的检测标准。 

  推动国际买家与参展企业对接、洽谈,让国际参展商展示其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好做法、新技术……首届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正在努力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展会。 

  本报记者 李春霞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