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将对所有出口中国配方奶粉登记注册

2013年06月20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讯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王城)新西兰初级工业部6月20日开始要对所有向中国出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登记注册。这意味着新西兰开始对出口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实行有效监管。

  据悉,有中国人利用国内对于洋品牌的信任,花小钱注册新西兰品牌,回到国内,虚假或过度宣传。中国消费者无法区分哪个是真正的洋品牌。这些小的OEM牌子利用国人对洋品牌的信任,在成本价的基础上以翻几倍的零售价获取暴利。在暴利驱使和准入门槛低的情况下,小OEM不断利用新西兰淘金,且情况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光是来自新西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品牌就有200多个,而已知的新西兰本土品牌寥寥可数。

  由于新西兰初级工业部只监管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基粉(原料乳粉),按各国标准添加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在新西兰监管内。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就存在了监管的真空,“由于小OEM品牌的过度宣传,当出现问题时,中国的监管机构无法管理,因为源头在新西兰;而新西兰监管当局只管到了基粉,并且发生的问题在出口后的中国。”

  据知情人透露,新西兰初级工业部希望通过对所有向出口中国配方奶粉进行登记注册,让中国消费者明白,来自新西兰的奶粉是安全的,但是他们所购买的可能是中国人注册的小品牌,与其宣传内容不相符。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