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侧记:科学检测 吃得安心

2013年06月20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科学检测 吃得安心 

  ——食品安全科学宣传与观众体验互动日侧记 

  对食品要科学认识,科学检测,这样才能有效避免食品安全隐患,老百姓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的第3天是“食品安全科学宣传与观众体验互动日”。绿色包装展台聚集了很多观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科技司司长徐蓓蕾正在讲解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前世今生”。 

  “这样的解释太专业,我们还是不能更好地理解。一次性发泡餐具不是国家禁止的吗?怎么现在又出现了呢?”来参观的高先生疑惑地问道。 

  徐蓓蕾指着一块标有一次性发泡餐具“起源-发展-禁止-解禁”的宣传板说,“一次性发泡餐具是用本身无毒的聚苯乙烯颗粒经过发泡成型制成的餐具。”徐蓓蕾的嗓子已有点沙哑,但她还是不厌其烦地介绍着,“不光是饭盒、水杯、方便面桶这些餐具,你们看那边的椅子、桌子都是用发泡塑料做成的,非常清洁耐用。” 

  听完食品绿色包装的讲解,记者又来到旁边的倍肯集团展位,那里正在进行一项简单的科普实验。“我们的这款水质快速测试笔在10秒内就能出结果,可实现对饮用水、生活用水、游泳池水质等快速测试。”来自该公司食品安全事业部的朱昀经理说。 

  只见她拿起标有自来水的水瓶,慢慢注入测试笔的保护帽。“这个保护帽其实就是我们的取样器。”朱昀一边解释,一边把测试笔的传感器头部插入保护帽,轻轻晃动之后,测试笔显示的数字是613。“如果显示数字大于600时,可能还有较多离子种类且含量较大,不建议直接饮用。”之后,朱昀又用同样的方法测试了瓶装纯净水,显示数字为008。 

  “对食品要科学认识,科学检测,这样才能有效避免食品安全隐患,老百姓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专家说。 

  左图 6月19日,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上,工作人员正在为参观者演示食品安全检测技术。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责任编辑:李方)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