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昆冈:乳制品进口仍高速增长 消费信心有所提升

2013年06月18日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2013年6月18日上午9:00,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在首都大酒店二层锦云厅举办。图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宋昆冈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欣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 段丹峰)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活动日上发布了乳品行业发展报告,并通报了乳制品行业质量安全深度行(公众开放日)活动情况。 >>>点击进入专题

  今年乳制品进口维持高速增长

  宋昆冈表示,近几年来,乳制品行业在困难中发展,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巩固和发展行业清理整顿的成果,全面开始了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行业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生产及销售取得了较好成绩,产品质量稳定向好,消费者信心和市场销售情况进一步好转。

  据他介绍,2013年4月,全国有规模以上企业649家,乳制品产量832.6万吨,同比增长9.99%,也就是10%,去年同期增长是7.37%,有所提升。其中液体乳生产企业387家,产量721.5万吨,同比增长10.24%,去年同期为8.58%。乳粉生产企业207家,产量45.9万吨,同比增长-3.54%,这是减少的,去年同期是-1.97%。主营业务收入859.9亿元,同比增长13.45%,利税总额完成87.2亿元,同比增长11.04%,其中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12.27%,每万元销售收入上缴税金359.4元,利润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6.19%。

  此外,2013年乳制品进口仍然维持高速增长,出口基本无增长。1-4月份累计进口乳制品59.62万吨,货值20.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63%和19.27%。

  宋昆冈表示,这其中,供婴幼儿食用的零售包装食品3.89万吨,同比增长37.24%,预计这个数字到年底接近11万吨。液体乳达6.37万吨,同比增长164.69%,“液体乳每年的增长速度都超过了100%,今年应该能超过150%,液体乳将来受国际影响越来越大。”此外,2013年乳制品出口1.24万吨,货值0.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69%和-43.34%,进出口货值逆差20.57亿美元。

  奶价高是行业当前面临的综合矛盾

  “现在消费者信心有所提升,特别是对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信心在加强”,宋昆冈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通过公布国产乳制品、婴幼儿乳粉检验合格率,宣传乳制品行业整改情况,欢迎消费者参观企业等正面引导,特别是对进口产品混乱情况及质量问题的暴露,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已经有所提升。

  宋昆冈表示,消费者信心在不断恢复中,有些地方出现了奶源紧张的情况,而奶价高是行业当前面临的综合矛盾。据他介绍,十几年来,我国奶源增长一直维持15%以上,但从2008年开始增长率一直维持在2%左右,2008年为4.08%,2009年为-2.74%,2010年为1.91%,2011年为1.63%,2012年是2.3%,去年主产区一些地方奶牛饲养量在大幅减少,奶源紧张,抢奶现象又在上演,因此奶价不断上升。

  “而奶价高,造成了国内市场竞争力弱,国外竞争处于不利的局面”,宋昆冈说道,对此,很多奶企已经从去年开始,走向国际寻找价格低质量优的原料。

  应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

  最后,宋昆冈还介绍了今年行业工作的重点。

  首先将认真贯彻落实工信部关于《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

  其次,提升和加强婴儿乳品的生产和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原辅料进货检验,严格产品配方管理,用最好的原料生产最好的产品。

  第三,强化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完善销售记录和问题产品召回制度,建立电子信息记录系统,切实做到产品出厂全项批批检验。

  第四,加强对销售环节的管理,认真做好不合格产品或者过期产品退市和无害化处理。

  第五,坚决杜绝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篡改生产日期,涂改标签标识等违法行为。

  第六,加大宣传力度,设立企业开放日,提振消费者信心。

  第七,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并实施诚信管理体系,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最后,宋昆冈表示,还应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世界高奶价行列,这个价格在国际竞争中,包括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已经处于劣势,因为现在国内市场对国际依赖性很强,而且国际市场的价格对国内的价格影响很大,“所以目前我们要研究我们的产品结构如何适应高奶价,所以我们希望以生产普通奶粉为主的企业应该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要转向可生产其他相关产品的企业”。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