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东:企业诚信管理应围绕法律、道德和责任

2013年06月18日 12: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2013年6月18日上午,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在在首都大酒店二层锦云厅举办。图为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乔东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欣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 李方)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所长乔东在活动日上表示,在建立诚信管理体系时,企业应围绕法律、道德和责任三个方面,查找企业存在哪些失信风险,以达到诚信管理体系的目标。  >>>点击进入专题

  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对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进行了相关评价。据介绍,2009年,由工信部牵头,根据国务院授权,发表了我国首个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工作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国家建立食品工业体系诚信管理体系的四大项任务:第一是起草相应标准;第二是建立评价队伍;第三是建设国家诚信信息平台;第四是全面推进国家诚信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评价工作。

  乔东介绍,在这四大项工作中,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重点做了8项工作,第一项是课题研究,第二项是起草标准,第三项颁布教材,第四项进行全国范围培训,第五项试点评价,第六项培训评价人员,第七项办法国家首批乳品企业证书,第八项实施日常监督。

  乔东表示,在今天“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中来到的127家婴幼儿乳粉企业中,80%以上都获得了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颁发的证书。但是,仍有不少企业对诚信管理体系存在理解误区。如不少企业在法律法规方面都出了问题,这是管理当中的最大风险。

  乔东进一步表示,企业要明确社会责任、企业责任和员工责任,在建立诚信管理体系的时候,不要走弯路,应围绕法律、道德和责任三个方面,查找企业在整个运作过程当中存在哪些失信的风险,这是诚信管理体系要达到的目标。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