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泉:乳制品企业最重要的是责任意识

2013年06月18日 1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2013年6月18日上午,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在在首都大酒店二层锦云厅举办。图为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福泉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欣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 段丹峰)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伊利集团副总裁陈福泉在活动日上表示,近年来,乳制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要,而国家政府层面的扶持是企业、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对于乳制品企业来讲,陈福泉认为,责任意识是最主要的,其次健全的体系和企业战略也比较重要。 >>>点击进入专题 

  陈福泉表示,近年来,国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牛奶在营养膳食结构中的比例与日俱增,但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乳制品安全、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它不仅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国家民族的未来,是整个食品安全体系中关键一环,是食品安全最重要的突破口,更是消费者信心恢复的闸门”,陈福泉说。

  他认为,当前,国家层面上政府正在陆续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与措施,各地区和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在不久前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给出了重要指示,这些都为乳业信心的恢复吹响了号角,同时也为乳制品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陈福泉表示,作为乳制品企业,首先最重要的是责任意识,因为婴幼儿奶粉是婴儿的第一口粮,乳制品生产企业是婴幼儿奶粉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是保障食品安全过程中第一步骤。他表示,每一个食品行业的从业者都要有做人的良心,做事的职业操守,每一家食品企业要想维护食品安全,和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可靠的食品为企业的道德底线,企业的诚信、自律以及社会责任感,是产品质量保证的根本基础。

  其次,乳制品企业比较重要的就是健全的体系,没有体系不成方圆,食品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形成从源头到终端的无缝连接。陈福泉表示,自从中国加入WTO以后,逐渐与国际上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相接轨,我国食品工业已基本形成与食品企业实际情况和特点相配套的质量管理体系。然而,他认为,建设质量管理体系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与时俱进,建设富有活力的管理体系才能实现不断自我完善和自我更新。

  第三是企业的战略,要将食品安全作为企业战略和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陈福泉表示,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代表着自己企业的核心精神,是企业的软实力,其中的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最后,陈福泉强调,“中国乳业的未来还有很长路要走,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想取得了一定成果,也必然会遇到一些艰难险阻,但是只要我们能够正确面对问题,万众一心解决问题,我们相信中国乳业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