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力捷:陕西将加快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

2013年06月18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年6月18日上午,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在在首都大酒店二层锦云厅举办。图为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主任赵力捷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欣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 李方)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主任赵力捷在活动日上表示,陕西省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GMP升级改造,加快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点击进入专题

  赵力捷表示,近年来,陕西省乳制品工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截止2012年底,陕西省有乳品企业45家,生产乳制品174万吨,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9家,其中15家为羊乳制品生产企业,2012年生产婴幼儿配方羊乳粉总量约4万吨,占全国羊乳制品市场份额的85%以上。

  赵力捷同时表示,陕西省乳制品工业在快速发展同时,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问题也日益凸显。一是乳制品工业企业数量偏多,规模较小,装备水平低的状况还没有得到彻底改变。二是产品的结构单一,同质化问题突出,贴牌生产多,自主品牌少,知名度不高。三是优质奶源少,奶价成本高,困扰企业的发展。四是乳制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制度有待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还有待加强。

  赵力捷表示,陕西省近期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工作意见重要性的认识,大力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充足和GMP改造工作。

  二是摸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力争实现三个一批。全面摸清19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生产经营、奶源结构、商标品牌、装备水平等情况,对具备改造提升条件的特色乳品企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加大改造提升和品牌整合力度,促进其做大做强。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积极引导企业有序退出,转型发展。

  三是以“双提升”为契机,努力实现我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转型升级。

  赵力捷表示,国家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一方面充分说明国家对乳制品工业发展,特别是婴幼儿食品质量安全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对乳制品工业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和行业门槛。应把乳制品产业发展的方向看成是一次产业发展升级的机遇。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