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黑龙江规模以上乳企将建诚信管理体系

2013年06月18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2013年6月18日上午9:00,在首都大酒店二层锦云厅举办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图为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林克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欣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 段丹峰)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黑龙江省工信委副主任林克表示,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食品原料基地,多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和促进乳制品发展,下一步,黑龙江将按照工信部“双提”方案开展多项活动,包括进一步构建诚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对乳品生产加工源头治理和监控等。  >>>点击进入专题

  林克介绍道,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食品原料基地,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数量约占全国9%,乳制品的产量约占全国10%,规模以上企业65家。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41家,约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全省奶牛存栏269.9万头,年增长9%,奶产量857万吨,年增长约10%,乳制品产量185.7万吨,其中乳粉产量40.75万吨,约占全国30%,乳制品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8.8亿元,约占全国13%。

  林克表示,黑龙江省政府多年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先后出台了黑龙江省奶业条例,振兴乳业发展规划,实施千万吨奶工程等项政策措施,大力加强乳业整顿,并认真贯彻和实施国家《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工作,重点推进了打造和延伸乳制品产业链,提升行业聚集发展,打造区域品牌,强化食乳制品行业发展支撑体系建设。

  此外,据林克介绍,自2009年工信部将黑龙江省确定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试点省以来,深入推进乳品行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全省乳制品企业普遍建立了诚信管理制度,并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乳制品企业诚信信息平台。

  食品安全,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林克表示,黑龙江省下一步将按照工信部“双提”行动方案通知要求,进行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进一步构建诚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林克表示,加快研究制订乳品企业诚信激励惩戒措施,乳制品生产企业建立实施诚信管理体系与政策支持相挂钩,以法律法规为依据,通过失信曝光、分类监管等手段对失信企业行为加以限制,引导企业自觉主动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并积极培育发展本地化诚信评价服务机构,争取再用2-3年的时间,全省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全部建立实施诚信管理体系。

  第二,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林克表示,黑龙江省将利用半年时间,专门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和对2011年后新建、改扩建的婴幼儿配方生产企业再审核清理工作,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质量安全监督模式,充分运用电子化手段,全面整合和披露乳制品企业质量安全信息,推动社会信用制约机制的建立。

  第三,进一步强化对乳品生产加工源头治理和监控。加强乳制品行业准入的管控,推进信息化和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对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实施召回和无害化处理。

  第四,树立以婴幼儿乳粉企业为主体,为兼并重组营造良好环境,要建立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机制,发挥好政府鼓励,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本地区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探索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统筹各方面的政策措施,结合省情实际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落实完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本地企业兼并重组问题,反映重要情况和问题。

  第五,进一步加强乳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乳制品生产企业全过程质量安全制度,实施并完善GMP管理的工作目标,落实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培训制度,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等。

  第六,进一步加强乳制品安全宣传。充分发挥已有宣传平台作用,重点宣传知名品牌和优秀企业,广泛宣传婴企坚守诚信,保障质量安全的典型事痕迹,提高我省乳制品行业声誉和群众的信任感,提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黑龙江省工信委将坚决贯彻工信部双提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乳制品生产企业各环节的安全管理,构筑起一道乳品质量安全的坚实屏障,让全国人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最后,林克说道。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