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连鸿:人的嘴骗不了

2013年06月18日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年巍 郝红波 常蕾

  “除了保证食品安全还得换着花样儿来” 

  “你是一个残疾人,还为社会做贡献,党和政府感谢你!”今年2月4日,习总书记来到甘肃兰州视察,握住一位残疾人的手说道。这位残疾人正是兰州大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傅连鸿。2011年2月,他响应政府号召,开办“鸿瑞园酒店虚拟养老餐厅”。从此之后,每天从11点到12点半,这个能容纳60余人的餐厅就成为很多老人吃午餐的首选之地。 

  “今天是清炒油麦菜、土豆炒鸡块、洋葱炒肉和萝卜丝汤。每天的种类都不一样,老人的嘴比较挑剔,除了保证食品安全还得换着花样儿来。” 与往常一样,傅连鸿每天都要拄着双拐到“虚拟养老餐厅”巡视一番,听听老人们的意见。“6块钱一顿饭真不错,吃着放心,也给我们提供个聊天说话的地方。”一位每天从几公里外坐车来此吃饭的老人对记者说道。傅连鸿承认“虚拟养老餐厅”不挣钱,“诚信经营鸿瑞园酒店致富了,理应回馈社会嘛!” 

  “人们就是冲着这碗来吃的” 

  成功之路很艰辛。作为一个残疾人自食其力已属不易,能够成就一番事业更是难得。傅连鸿16岁参加工作后,干过很多事情都没成功,最后选择做餐饮是受到家庭的影响。“也算子承父业吧。父亲原来在部队食堂工作,他们老一辈人做事情认真,都用最原始的方法做菜,不放任何添加剂。”回忆奋斗之路,傅连鸿很感慨。“那时候人们吃饭没有顾虑,哪像现在啊,吃什么都不放心,唉!” 

  做餐饮是个“良心活”。“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在路上走,看见一家店外等的人特别多,大家都排着队来吃饭。我仔细一看,这家店外面放了一大盆热水,里面放着碗。我突然明白了,人们就是冲着这碗来吃的啊!”傅连鸿用目光引领记者的视线,“这件事对我启发非常大。你看,我现在就把消毒碗柜摆在顾客能看见的地方,还改造了一间专门洗碗间,另外配备了专用菜品留样的冷藏柜。” 

  “我的酒店从没在市场上买过一次水发海参” 

  餐饮业的“回头客”大多是冲着“招牌菜”来的。在鸿瑞园酒店,“酸辣海参”是几乎每桌客人必点的一道菜。做法区别不大,奥妙就在原料上。傅连鸿带着记者走进后厨,拿起一只海参详解究竟。“外行人看不出来,我原来做过水产品生意,知道这里的门道儿。市场上大部分水发海参都用的是火碱(工业用碱),这对人体伤害挺大的。” 

  听到这话,记者耸了一下肩。“放心,我的酒店从没在市场上买过一次水发海参,都是自己去广东湛江买的。”傅连鸿扒开海参给记者看,“一斤干海参我们自己加工只能发出5到6斤,市场上的成品能到12斤,能差出上千元来。一年下来,得少挣几十万元。”“这不傻吗?” 傅连鸿看出了记者的疑惑。“我不能为眼前的蝇头小利丧失道德,更重要的是人的嘴骗不了,大家能吃出来。而且卖得多了,自然钱就挣回来啦!” 

  “一直记得做的凉菜曾让顾客吃坏肚子” 

  对于食品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大多数成功的人都不愿意提起曾经犯过的错误。但傅连鸿对此话题并没有讳言。“这件事我一直都记得。多年前的一个夏天,我们为第二天酒宴准备菜肴,厨师做完凉菜为了省事,就用保鲜膜包起来,结果第二天很多顾客都吃坏了肚子……”傅连鸿带着记者走进凉菜操作间,“从那之后,我时刻提醒自己,任何事情都不能投机取巧。”不大的空间里,大功率的空调在紧张地工作着。 

  严把采购关对于保证食品安全尤为重要。每天早上9点多,傅连鸿都要亲自去检验蔬菜和肉类质量。“每天需要的原材料是当天进货,保证新鲜,而且都是从正规地方进货,有各种检验合格证明。”傅连鸿拿来一堆检验报告给记者看,“这些供货商合作了多年,信誉都有保障。曾经有其他供货商想便宜给我货,我都不敢要。老话不是说了嘛,贵的有贵的好处。” 

  “别人开酒店两年关门,我们要干一辈子” 

  这些年来,国家重拳出击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但老百姓还是感觉吃得不安全。其实,各种规则制度不缺少,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出在执行力上。“现在的年轻人不比从前,脑子都比较活,加上外面的诱惑也很多,难免会干一些错事。”傅连鸿在员工管理上有自己的心得,“员工办错事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我经常跟他们说,别人开酒店两年关门,我们要干一辈子!”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这是酒店员工跟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也是在餐饮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鸿瑞园酒店能够坚持十七年的关键所在。“都说诚信是企业之本,我就是最好的例子。别说什么虚假的奉献,做企业就是为了盈利,我确实挣钱了啊。还是那句话,什么都能骗,人的嘴是骗不了的啊!”傅连鸿的声音不大,却字字有力。(中国经济网 年巍 郝红波 常蕾 )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