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乳制品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消费信心待提升

2013年06月18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2013年6月18日上午9:00,在首都大酒店二层锦云厅举办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朱宏任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欣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 段丹峰)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活动日上表示,近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乳制品质量安全状况明显改善,产业素质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稳步提高。但同时,他坦言,影响乳制品质量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国产乳粉的安全质量和品牌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点击进入专题

  朱宏任指出,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关系下一代健康成长,关系千百万家庭幸福,关系国家民族未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问题,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经济社会问题,要把提升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水平作为突破口,把优质国产品牌树起来,使消费者信心提起来。

  朱宏任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加快构建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双提行动”,核心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在企业,重要的是构建起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管理严格、各方协同、职责落实的质量安全长效机制。

  他表示,首先,生产企业是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因此,企业要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不断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内部质量安全管理;夯实质量安全基础,建立并运行诚信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质量的可追溯体系,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良好的声誉赢得社会信赖,以优质产品回报消费者。

  其次,除了生产企业,行业组织是行业自律的主体。他指出,行业组织要倡导树立讲信用,负责任的行业新风尚,进一步完善行规行约,引导企业,严格管理,强化自律。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严格行业的准入管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配合相关部门,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加大监督督促的工作力度,积极推动构建乳制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和市场环境。

  第三,还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朱宏任表示,要加快提升社会公众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信心,舆论宣传引导是重塑消费者信心的重要措施,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和途径,加大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宣传力度,有效防止虚假信息的传播和炒作。同时,要加强和媒体的互动合作,充分发挥媒体在弘扬先进,鞭挞劣行,宣传理念,监督社会等方面的作用。

  “安全、营养、健康是人民群众对食品消费的要求,讲诚信,重安全,保质量,树品牌,是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履行,保障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大事”,朱宏任这样说道。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