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有实力的大企业要承担更多食品安全责任

2013年06月18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蒋诗舟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中国经济网 郝红波 摄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中国经济网 郝红波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记者蒋诗舟)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主题为“诚信共治 维护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宗庆后表示,对提升食品安全,各界都做出很多努力,但老百姓并不是很买账,各种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时有发生。他认为有实力的大企业要承担更多的食品安全责任。 >>>点击进入专题

  宗庆后说,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时代,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投入,在研发和创新方面更是如此。但是对于实力不足的小企业来讲,一旦投资失败可能就无法翻身,所以这些工作更多的还是要具备实力的大企业来承担。宗庆后认为大企业应该要为整个行业开展一些基础性和前沿性的研究工作,为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打下基础。

  宗庆后介绍说,这些年娃哈哈率先在企业技术中心内建立了食品安全实验室,主要从事有关食品安全的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危害因子的检测控制研究及新型食品污染源检测方法的建立等工作;同时密切跟踪研究国际食品安全的最新成果,积极开展食品饮料前沿性质量安全研究,把研发重点逐步从生产性控制向预防性研究转移,同时通过危害控制技术、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危害评估方法和包装材料安全评价等全方位研究,为食品饮料安全控制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其次是大企业要更多地参与国家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大企业技术力量比较雄厚,而且接触的市场和消费者数量更多、面更广,对于行业发展的技术现状、市场现状比较了解,所遇到的问题也往往具有典型性,因此能够更好地反映基层的实际情况。大企业参与行业性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可以使标准内容更贴近实际、更具有指导性,对行业发展是有利的。

  据悉,目前娃哈哈是国内多个技术标准法规组织的成员,还积极参与制、修订了40余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及国家部门法规,推动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