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赛珍:塑料包装领域不实传言危害巨大

2013年06月17日 1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唐赛珍。中国经济网 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 李方)  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唐赛珍在下午进行的“技术创新与食品安全”分论坛上指出,食品用塑料包装材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也有少数人以环保卫士自居而散布虚假信息、不实传言,给社会造成了巨大危害,对此,应当以科学的态度进行分析,加深公众对塑料科学的理解和认知。 >>>点击进入专题

  塑料包装市场占有率已过半

  唐赛珍表示,塑料包装材料在确保食品包装安全性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危害食品卫生安全的因素众多,其中食品在处于销售环节中,由于缺乏性能较佳的包装材料、冷藏技术和保鲜技术,而导致霉变腐烂问题是最为严重因素之一。根据报道,发展中国家每年因此损失的食品超过总产量的50%,我国每年也约有30%的粮食果蔬在销售过程中由于腐烂变质而白白浪费掉。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塑料具有轻、透明性高、易加工,特别是具有良好的卫生安全性,因此迅速进入了包装领域,并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根据了解,目前在食品包装市场的总消费量中,塑料包装用量已超过了传统包装材料纸、金属等用量的总和,已经超过了50%以上。

  唐赛珍指出,对食品用塑料包装材料的安全性需要科学认知。经国内外专家学者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当前用于食品的塑料包装材料,主要成分是以碳氢的材料为主,只要按标准严控添加剂使用量,遵循正确的使用原则,塑料包装材料的卫生性能是可以得到保证的,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危害。

  但是,她也表示,如果加工监管不严,不按标准做,以次充好也可能会产生一些有害有毒的物质,对食品安全性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对此必须予以高度的重视和警惕。

  食品包装虚假信息危害社会

  近年来,食品包装材料,尤其是食品用塑料包装材料的卫生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但也有少数人打着关心人民健康的旗号,有的以环保卫士自居,采用捕风捉影、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的手法制造虚假信息、不实传言来混淆视听。如称聚苯乙烯餐盒在65度高温使用会产生致癌物二恶英,它装热饭会释放出有毒有害物质等。

  唐赛珍指出,聚苯乙烯餐具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事实上,只要在正常生活环境中科学使用,聚苯乙烯餐具对人体健康是安全的。聚苯乙烯一个不足之点是不耐高温,它并不影响快餐店的需求。

  再如,目前酒类检出塑化剂,因此很多人误认为所有塑料均含有增塑剂,引发不少担忧。唐赛珍表示,目前已经开发出柠檬酸盐等安全的环保型增塑剂,取代了过去用的增塑剂。

  唐赛珍指出,不科学的、虚假的信息对人们的危害性是很大的,一是蒙骗群众,让人们对塑料失去信心,从而对政府产生信任危,二是使生产企业形成减产损失,三是要耗费大量人力物理资源进行澄清。

  唐赛珍表示,希望媒体和公众在对待上述不实传言时,能够以科学的态度进行分析,让塑料包装真正成为公众心目中保障食品安全与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