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全民参与齐心协力

2013年06月17日 12: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主席马云。中国经济网 郝红波/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 段丹峰)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7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主席马云与会并表示,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是一个部门、一项监管、某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每个人的问题,因此他认为保障食品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协作,统一行动,全民参与。  >>>点击进入专题

  马云表示,民以食为天,而今天人民群众的"天"就像北京的雾霾一样,如果不去共同组织、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个"天"的问题会越来越大。他认为,现在食品安全的问题已经不是食品监管的问题,也不是监管方面某个部门的问题,而是共同解决的问题,是全民参与的问题,是大家共同解决的一个机会。 

  马云在会上表示,7年以前,他去自己小时候待过的农村时发现,以前可以游泳甚至差点淹死人的河流如今已只到脚踝,亲戚朋友的蔬菜也区分为自己吃的和卖给城里人吃的,而且部分农民对于农药的危害性没有足够的认识。马云说道,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谁都没有经验能够发展得这么快,这当中也产生了很多的问题,但这也很正常的。"财富越来越多,GDP数字越来越高,每个家庭的收入越来越多,但可悲的是,我们可吃的敢喝的东西越来越少了,这是每个人的问题。" 

  马云表示,食品安全应该是全社会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人人要高度参与的问题。而当前中国面临一个特殊时期,是一个许多发达国家面临过并得到解决的问题,因此可以借鉴一些成功的经验,"30年前的问题也许我们没法改变,但30年以后的中国是今天我们每个人可以改变的事情",他说。 

  马云认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是一个巨大无比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食品链的问题、有环境的问题、有水的问题、有森林的问题、有空气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问题、而是无数部门的问题、也绝不仅仅是商人的道德问题。此外,还需要中国无数的商人、无数的小企业、无数的食品从业者不断的努力,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引导、因此这又是一个教育问题和文化问题。 

  "今天的食品问题可能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严重,但怕的是它变得严重起来,怕的是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中国GDP大部分的数字被药品、医药费所抢占",马云说道,西方国家曾经面临过并解决了的问题,中国一定能够解决,只要社会各界统一行动,全民参与,齐心协力一定可以做到。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