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将于6月17日启动

2013年06月14日 22: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朱磊 李万祥)在今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媒体通气会上记者获悉,本届宣传周将于617日至27日举行,主办单位由2012年的10个扩大至14个。公安部、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介绍今年宣传周的主体活动与相关安排。

  据了解,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粮食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14部委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的负责人王铁汉介绍说,宣传周的主题确定为社会共治,符合创新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的基本思路。社会共治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公共服务分散不均、监管力量相对不足和微观环境复杂多变等突出问题的有效手段。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切实担负起共同责任,促使食品安全保障由单纯依靠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向多方主体、多种要素发挥作用的综合治理转变。 

  公安部、商务部、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介绍了本单位宣传周期间的活动安排并强调,今年宣传周从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倡导社会共同责任三个角度设计和安排主体活动,在中央、地方、企业、学校4个层面全面实施。届时,将举办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宣传公益行动、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农产品质量安全常识有奖竞答、中国肉业博览会、食品安全——走进食品工业进口食品安全口岸行70多项主题活动。

  据悉,2012年宣传周期间,全国共有10万多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3000多名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参与宣传,3000多万名食品从业者接受了诚信、法律、科普教育。与往年相比,此次食品安全周活动特邀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公安部、团中央等四部门参与主办,意在推动食品行业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必损的利益向导和明信知耻、惩恶扬善的道德风气;让学生群体的食品安全观念养成,通过青少年带动家庭,进而带动整个社会。

(责任编辑:曹元水)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