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八州土地政策制造麻烦 双汇海外收购面临阻碍

2013年06月13日 20: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备受关注的双汇收购案又现新变数。路透社报道,美国至少八个州的法律规定,海外投资者不能拥有这些州的土地。世界上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在这些州拥有的养猪场、农田、处理猪粪的泻湖可能令双汇收购案面临更多的障碍。

  今天下午记者电话双汇国际相关负责人,后者表示,因为事情刚刚出来,还没法答复媒体。

  负责人:这个我们也看到,事实是我们现在接到通知不再接受媒体的采访和要求,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反应。

  5月29日,肉类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集团双汇旗下的双汇国际宣布以现金47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全部流通股,并承担后者债务约24亿美元。如果收购成功,71亿美元的总交易额将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的最大规模交易。

  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也是美国最大的猪肉制品供应商。不过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和2010两个财年史密斯菲尔德分别亏损2.5亿和1亿美元,去年收入规模勉强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双汇希望通过收购美国公司完成国际化。目前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正在对双汇的收购进行评估,将在45天内作出裁定。

  这次路透社报道的“美国8个州不允许外国投资者拥有”,可能会给双汇的收购带来麻烦。美国内布拉斯加、明尼苏达、密苏里、俄克拉荷马、威斯康辛等8个州的法律都禁止海外投资者拥有美国农业用地。这些法律是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在美国大肆购买资产时设立的,当时是为了禁止海外企业或政府以养殖或种地为目的拥有美国土地。

  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在这8个州总共拥有150间农场以及11家屠宰场与肉食加工厂。国际并购法律专家郝俊波说,禁止海外投资者拥有美国农业用地的法律会给双汇带来一定麻烦,但也有很多折中的办法解决。

  郝俊波:比如说通过以当地的美国企业,在中间多一个手续,通过某些美国籍员工,或者租赁来解决。但是这样手续上有一些麻烦,不像买地一劳永逸,所有权问题解决了,一旦租赁可能还得需要重新谈判租期、租金等,各个方面肯定手续会更多。

  国际并购法律专家郝俊波说,与中国不同,美国的州有各自的法律,有的甚至属于不同的法系,差别比较大。史密斯菲尔德企业规模很大,双汇的收购涉及多个州,需要考虑的事情很多。不过郝俊波也强调,土地所有权是小问题,基本不会影响交易。

  郝俊波:据我所知,这个可能是今年最大的中国在美国收购的交易,肯定会有考虑不到的问题,每一笔大的并购业务在进行过程中都会出现种种问题。但这个问题还不算实质性的障碍,因为还没有遭到美国的安全审查。如果必须要美国的外资委员会审查,认为影响了美国的国家安全,那就完全可以告吹。这个属于某些州的土地所有权方面的问题,还不是一个能从根本上影响交易的障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认为,土地所有权是后面要考虑的问题,目前双汇并购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首当其冲的是中美两国的垄断调查,通过这一关后,还可能要面对中小股民的诉讼。

  梅新育:这起案子至少会招来股市律师们的诉讼。在美国的股市上集体诉讼非常发达,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背离了原来那种所谓保护小股民合法权益的本意、初衷,变成了律师和某些机构投资者巧妙融入、敲诈上市公司的手段。现在我们看到已经有美国的律师事务所和机构投资者提出,这起收购案开出的价格没有达到史密斯菲尔德的潜在价值,他们完全有可能挑起一场诉讼,影响这起跨国并购案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