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深潜英雄”伙食:保证每天主食不重样

2013年06月13日 09:22   来源:新华网   张旭东

    被授予“深潜英雄”的唐嘉陵和付文韬等潜航员和“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全体科考队员,正在江苏江阴到南海的航渡途中。记者随船采访,为大家揭秘“深潜英雄”的伙食。

  “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餐厅在甲板第三层,这个航次近百名科考队员的伙食都在这里解决。他们的一日三餐只有三个厨师和一个帮厨忙活。虽然活多、人少,但中式炒菜、西式糕点,煎炒烹炸、蒸煮炖烩,他们尽可能变着花样、换着做法,让船员们吃好。

  “早饭是我们三人中的两人轮班起来做。每天早上4点,轮到班的两人就开始忙活了。别看干活的人少,早饭品种可不少,光主食有扬州炒饭、蛋糕、水煎包和炒河粉等。除了这些,还有煮鸡蛋或茶叶蛋、两种稀饭、三种咸菜。我们保证每天的主食不重样。”厨师张彤炜说。

  “向阳红09”是远洋科考船,因此伙食标准要比普通海监执法船高一些。午饭和晚饭都有两荤、两素四个菜,还有两样粥。10日晚饭,厨师就为大家准备了炸鸡翅、鱼块、清炒空心菜和红烧豆腐。航海前期,厨师会先做不易保存的西红柿和青菜等。

  此外,由于船上有很多青岛人,为了在出海100多天中能回味青岛蛤蜊的味道,5日从青岛离港赶赴江阴当晚,船员们将100多斤新鲜蛤蜊全部扒出来,把蛤蜊肉冷冻起来等后期难熬时享用。

  全船近百人的饭,每顿都得忙活两个多小时。船员吃过晚饭后,厨师的工作仍未结束,要和面、烤制糕点,为第二天的早饭做准备。“前一天晚上把糕点烤好,这样才能保证大家吃到不同花色品种的早餐。”厨师张彤炜说,“我们差不多一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

  除了做饭,厨师们还有个重要任务就是管理保存好船上储备的蔬菜和肉制品。

  “这次出航我们在青岛装上约6吨蔬菜,到江阴又补给了一些。蔬菜的保鲜工作要特别认真,冷库温度、湿度需及时观察调整,即便如此,大多数蔬菜也只能保存两周左右。”厨师于国家说。

  在船上吃饭不比在饭馆,吃完饭大家都要排队刷碗。由于出海淡水非常珍贵,所以大家都十分注意节约用水。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