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活海鲜改卖蛤 休渔期贝类海鲜成市场"香饽饽"

2013年06月09日 14:36   来源:齐鲁晚报   

  进入休渔期已有一周时间,记者走访市区海鲜市场发现,卖活海鲜的摊位并不多,价格与休渔期前相比也有所上涨。养殖水产品开始大量进入市场,贝类产品销量大增,冷冻水产品和淡水鱼也开始进入销售旺季。

  “今天这种鲅鱼19块钱一斤,休渔前也就卖15块。”7日,在红利市场,418号水产店的张老板指着两斤大小的鲅鱼介绍,进入休渔期以后,活海鲜的价格与休渔前比都上涨了不少,每斤上涨幅度在3-5元。“供应量少了,价就上来了,每年都这样。”

  目前市场上的活海鲜以鲅鱼、鲐鱼、海螺和“天鹅蛋”等为主,但占的市场比例较小。淡水的鲤鱼、花鲢、白鲢在市场上出现得越来越多,贝类也越来越受欢迎,莱州蛤、飞蛤、扇贝、乳山蛤都很畅销。

  红利市场上卖蛤的商铺真不少。43号水产店的冯老板说:“市场上卖活海鲜的不多了,我以前卖龙虾,现在都改卖蛤了。许多休渔前卖活海鲜的商贩,在休渔后都改卖养殖水产品了。”正如冯老板说的那样,许多水产店铺门前都摆着几大盆蛤,来来往往的顾客也很多。

  “凉水蛎子,热水蛤。”小王批发的王老板说,这个季节是蛤最肥的时候,海鲜少了,蛤正好填补了市场的空缺。“前几天卖10元3斤的乳山蛤,这几天都能卖4块一斤。”王老板说,不仅价格高了,销量也很好,以前一天卖100来斤,这几天200多斤都不够卖。

  在海鲜市场,一些店铺老板将冰箱拉出来摆在门前。专门做冷冻水产品生意的王老板说,每年休渔前,他们都会大量进货储备,等到休渔期间再卖。休渔期是冷冻水产品的销售旺季,销量能达到平时的两到三倍。

  □提个醒儿 冻海鲜别超仨月 更不能反复冷冻

  休渔期之前,许多市民买来海鲜冷冻储存,留着以后吃。经营水产生意多年的业内人士提醒,不要以为把海鲜放进冰箱冷冻就不会变质,海鲜冷冻不能超过3个月,更不能反复冷冻。

  业内人士介绍,贮存过久的冻鱼,鱼脂肪会变质,头部会出现褐色斑点,腹部会变黄,即使高温加热也很难处理,会造成胃肠道感染、拉肚子,不可食用。还有市民把海鲜从冰箱里拿出来解冻了,要做的时候觉得太多,又重新放回冰箱,这样做也很不可取。因为从冷冻到解冻,细胞膜已经受到破坏,即使再冷冻也起不到保鲜作用。反复冷冻、融化,还会使鱼的水分、营养物质和鲜味流失,口感下降,并加速鱼的腐败变质,这样的海鲜最容易出问题。见习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