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传喝格瓦斯“被酒驾” 长沙交警实测确有反应

2013年06月06日 14:01   来源:长沙晚报    赵明 方才

  “纯正麦芽提取,非一般的液体面包。”这是娃哈哈饮料格瓦斯的广告词,这款饮料因口味独特成为今夏饮品新宠。近期网络流传喝格瓦斯饮料后开车,可能涉嫌酒驾。昨日,湘潭县交警大队特意做测试,看喝下格瓦斯后,用酒精检测仪检测是否真能达到饮酒驾驶标准。

  测试结果因人而异

  记者带了两瓶饮料请湘潭县交警大队两名民警喝下,喝过两口后,立马让他们在酒精测试仪上做呼气测试。测试结果一人为0,而另一人已经达到12mg/100ml的酒精浓度。

  按照交通法规规定,血液酒精浓度达到20mg/100ml则属于饮酒驾驶,“只怕再多喝几口,酒测就能到20的指数了。”被测试出血液中含酒精的民警说,酒精浓度与食用量及身体个体差异有关。

  随后,两名民警将剩余的饮料全部喝完,检测结果为零的民警仍未被检测出酒精含量,而指数为12的民警喝完一瓶后,酒测指数居然也归零了。民警分析,平时滴酒不沾的驾驶员喝下格瓦斯后,可能酒测结果会达到甚至超过饮酒驾驶的血液酒精浓度,“人体对酒精的分解能力有差异,导致测试结果不同。”

  “假性酒驾”不必过虑

  交警说,酒驾入刑后,有些驾驶员过度敏感了。前不久盛传的蛋黄派、藿香正气液、槟榔等物品可导致酒驾,实际上是这些食物配料中都含有“食用酒精”,因此,食用后,口腔内会遗留部分酒精。而酒精具有挥发性,吃完后立即进行酒精检测,势必酒精浓度会比较高。

  不过,交警提醒驾驶员不必担心,这种假性酒驾的持续时间并不长,“如果恰巧碰上查酒驾,驾驶员可以向交警说明情况。”一般的执法过程中,交警会根据多种途径判断驾驶员是否酒驾,酒精测试仪测试的只是初步结果。如果驾驶员涉嫌酒驾,还会被带去医院进行抽血检查,确认血液里的酒精浓度,作为交警判断酒驾及处罚的最终标准。

  交警建议,驾驶员在食用含酒精的食品和药品后,最好不要马上开车,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赵明 方才)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