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酷暑以清淡素食为主 食用寒凉食品应适度

2013年06月04日 09:46   来源:京华时报    叶洲

  6月5日是芒种节气,这意味着即将进入高温、闷热的时节。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李佩文表示,酷暑里人体分解代谢增大,因此夏季饮食可适当吃一些寒凉清热的食物,同时注意暑湿伤脾,避开辛温燥热的食物。

  清热类食物在选择上应注意以清淡素食为主,减少荤腥厚味。夏季人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弱,狗肉、羊肉偏温燥,不可多食。鸭肉、兔肉、瘦猪肉等不热不燥,可用以补充蛋白质。

  寒凉酸味的食品多有清热作用,这个季节可适当多吃一些,如黄瓜、猕猴桃、枇杷、柠檬、酸梅汤等。

  至于烹饪方法应少红烧、煎炸,花椒、大料、辣椒、桂皮、干姜、茴香等都是大热调料,尽量少用。

  李佩文还强调,清热食品也应适度,夏季腹泻、呕吐容易发生,多吃寒凉食品稍有不慎容易招致脾胃失调甚至虚寒症的发生,特别是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此外,清热食品最好不在空腹时食用,饥渴燥热之时也不应突然大量食用寒凉之品,以少量慢用为宜。 (记者叶洲)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