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大米应检查相关信息 主食多元化利于改善营养均衡

2013年05月31日 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严 瑜

  ■挑选大米时应仔细检查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质量等级等相关信息

  ■食用大米的同时配合食用杂粮,也有利于改善人体营养均衡

  近日,广东含镉大米事件曝光,随后又有一些镉超标大米公布,使人们在选购大米时多了不少疑虑。如何才能挑选到放心大米,保证主食的食用安全?

  一些热心的网民在网上分享了挑选优质大米的经验,即“一看二抓三闻四尝”。据称,优质的大米通常颗粒饱满,色泽光亮,抓在手中很少有米糠粉黏手,且气味清香,口感微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专家表示:“对于大米是否存在镉等重金属超标的问题,人们是无法用眼睛、鼻子或嘴巴直接鉴别的,只能依靠专业的测定仪器。”因此,网民推荐的挑选方法治标不治本,只能大致辨别大米是否过陈或发霉,但不能根本上保证大米安全。

  专家从消费习惯和饮食习惯两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些建议。

  消费者应到正规的大型商场或超市选购有品牌的大米。大米的产地来源很重要。正规商场和超市不仅会对销售的大米质量进行把关,对大米来源也有详细记录,安全性较高。消费者挑选大米时应仔细检查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等相关信息,确保大米来路可靠,品牌正规。不要因为贪便宜或图省事,在一些小摊小贩那儿购买散装的、来源可疑的、没有品质保证的大米。

  另外,也要注意饮食多样。对于那些习惯以大米为主食的消费者,可以增加主食食材的多样性,多食用小米、高粱米、大麦、燕麦、红小豆、绿豆等杂粮,“什么都吃一些,什么都少吃一些”。消费者往往认为杂粮难吃又不利于消化,但实际上在食用大米的同时配合食用杂粮,从人体营养需求和食品安全的角度都具有一定好处。杂粮通常来自不同产区,同一种污染积累的危险比较小,同时杂粮中富含膳食纤维,有利于减少重金属物质的吸收。

  此外,相比稻米,小麦、玉米等其他作物对镉污染的吸附作用要弱很多,因此出现镉超标的可能性也更小。食用多样主食,不仅能够降低食用“毒大米”的风险,还能有效改善人体的营养均衡。(严 瑜)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