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口可乐新装"卖萌" "小清新、白富美"讨好年轻一代

2013年05月29日 08:41   来源:北京晨报   陈琼

对可口可乐的新包装,有消费者觉得“萌死了”,也有消费者觉着“山寨味太浓”。

  为迎合年轻消费者,可口可乐日前悄然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新包装,记者看到,在一贯的红色包装上,“可口可乐”四个大字已经“退位”,取而代之的是诸如“文艺青年、高富帅、白富美、天然呆”等网络流行语。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碳酸饮料销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可口可乐推新包装“卖萌”是为了取悦年轻的中国消费者。

  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全球饮料巨头们不得不面对的尴尬事实是,随着可选择范围的增多,碳酸饮料的霸主地位已经被撼动。“新一代年轻人对碳酸饮料并不买账,而第一代主力消费者的七零后、八零后对碳酸饮料也没有那么热衷。”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记者表示,对可口可乐而言,新一代消费者的培养是重中之重,“赢得年轻一代的认同很重要。”

  朱丹蓬表示,近年来,曾经风靡一时的碳酸饮料在中国市场受到了严峻挑战,“从经销商和行业协会来看,碳酸饮料的销量每年都在下降,30%这个数据是比较精准的。”

  消费者对可口可乐的新包装反应不一。有消费者表示可口可乐新包装“萌死了,很有爱”,也有消费者觉着“山寨味太浓”、“一开始还以为是假冒产品”。还有细心的消费者发现,可口可乐卖萌背后的“小心计”——新包装的容量比原有包装少了100毫升。“标签比较萌,但是600毫升降到500毫升,这个买卖还真是划算,避免了被骂容量少。”一名网友表示。

  据可口可乐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上市的新包装产品囊括了“文艺青年”、“小清新”、“白富美”等24个流行词汇,第二批产品或有更多新词汇上市。可口可乐究竟是否能重新赢得年轻消费者的心,还有待时间的检验。(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