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振瑚:中国茶要全方位、立体的走向世界

2013年05月27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婉莹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普洱5月27日讯(记者  王婉莹)中国茶走向世界,不但要产品走向世界,更要全方位的、立体的走向世界,包含茶理念、茶文化,还有茶的消费方式,这是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在2013国际茶业大会上表示的。

  2012年中国茶叶产量为191.5万吨,同比上升17.99%,位居全球第一。“中国茶市场很大,但中国茶需要走向世界,不但要产品走向世界,更要全方面的、立体的走向世界,包含茶理念、茶文化,还有茶的消费方式,在这方面民间企业做了很多的尝试,企业的竞争力更需要进一步提升”,边振瑚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茶叶分会统计数据显示,肯尼亚2011年茶叶出口38.5万吨,2012年出口39.665万吨,居世界第一;中国2011年出口32.2581万吨,2012年出口32.1790万吨,位列第二位。我国虽然是茶叶种植大国,但是茶叶出口量却屈居肯尼亚之下。对此,边振瑚认为,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中国有茶祖,也有着一代又一代的茶客,所以国内市场容量非常巨大,这是影响中国茶叶出口量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茶走向世界的时间已经很长,现在中国茶园、单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但是中国茶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保证品质。提高竞争力和产品质量控制的主体是企业,要推行现代科学种植、现代管理、现代加工、现代营销、现代物流及现代理念等。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边振瑚说,这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我国是发展较快的发展中国家,每个行业在发展中都会存在这些那些的问题。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一直努力在做一些改善性工作,从国际市场出现的实际情况出发,正在尝试制定一些行业规范,并已在国际市场上逐步取得认可。

(责任编辑:李方)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