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懋:我国茶产业发展仍然面临产能过剩问题

2013年05月27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院士陈宗懋(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普洱5月27日讯(记者 佟明彪)“未来三年将有700万亩茶园投产,按平均亩产40公斤计算,产量将增加28万多吨,消费量按5-10%递增,未来三年内消费量最多增加20万吨左右,而茶叶出口量和茶叶深加工消耗茶叶量在未来三年内不会有太大增长,茶叶生产将面临产能结构性过剩的危险。”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院士陈宗懋在谈到我国茶产业的转型与发展时表示,我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 

  陈宗懋分析称,从产业规模来看,预计到2015年我国的茶园面积估计会超过4000万亩。产量会超过220万吨。国内消费量估计不会超过150万吨,出口量估计在35万吨左右,茶叶深加工所用的茶叶(包括茶饮料)约在25万吨,这样总计消费量在210万吨,产会略大于销。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茶叶在国内市场销售量在110万吨左右,比上年增加10万吨,增长10%,而2011年我国茶叶内销量增长幅度为4.55%。另据统计,2001-2011年10年间我国茶叶产量的年平均增长幅度为12.18%,产能过剩仍然是中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之一。 

  陈宗懋还表示,茶产业可以通过转型升级控制产能过剩,把发展方式由数量增长转变为质量增长,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业部提出的“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提高质量、提高效益” 的产业政策。

(责任编辑:李方)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