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明:2012年云南茶业综合产值达223亿

2013年05月25日 1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国际茶业大会开幕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普洱5月25日讯 (记者 王婉莹)2012年,云南年省茶园面积580万亩,居全国第一位,产量26.68万吨,居全国第二位,综合产值223亿元,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云南省农业厅厅长张玉明在2013国际茶业大会上表示的。

  张玉明指出,云南省政府非常重视茶产业的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特政策,着力打造云茶品牌,使之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中一张闪亮名片。

  近年来,云南省围绕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培育、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强化措施、加大扶持、狠抓落实,突出发展重点,发挥产业优势,体现产品特色,使茶叶产量、茶农收入、企业效益、财政税收、市场份额实现了稳步增长。

  张玉明说,云南茶产业具有地理资源优势、气候资源优势、产地生态优势、品种资源优势、产品品质优势、人力资源优势、民族茶文化优势、地缘区位优势等“八大”明显竞争优势,以普洱茶为代表的云南茶叶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

  为进一步加快云南茶产业的发展,张玉明介绍说,云南省政府将紧紧围绕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财政增长,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建设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重要机遇,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以实施品牌战略为重点,以加工为主线,以质量为保障,坚持用产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坚持以品牌化的战略抓市场开拓,坚持走生态化道路促提质增效。

  近年来,云南大力推进茶叶基地向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致力于加工企业向集团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茶叶产品向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推进产业综合经济效益快速提升,将云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优质茶叶原料基地、高原生态茶叶生产加工中心、名优茶研发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