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凯松:中国仍是最大产茶国 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2013年05月25日 1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秘书常凯松 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普洱5月25日讯 (记者 王婉莹)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产茶国,产量达140万吨,占据整个世界茶产量的33%,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秘书长常凯松在2013国际茶业大会上表示。他说,开发潜在增长市场的同时,食品安全和品质标准的认知与遵守至关重要。

  常凯松介绍说,国际茶叶市场基础持续改善,红茶和绿茶的世界价格都在过去3到5年得到了稳固发展。2009年到2012年间,尽管茶产量持续增加,但始终是供不应求,价格也一直很稳定。但是,如果忽略了市场供给反应,茶价就会有走跌的风险。近年来,由于一些大型包装商处于战略考虑,将茶叶的混合配制与包装活动转移到产茶国,市场需求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对那些高成本生产的商家而言,成本价和售价的挤压给产茶量带来了负面影响。供应链的成本也随着加工配送成本的增加而增加,其中燃油价格上涨是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

  在改善世界茶市的长期结构性条件上,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持续关注国际茶市的供销倾向,关注可能的供大于求的趋势以及其带来的茶叶世界价格的下挫压力,应对措施应包括扩大需求和维护市场平衡。

  如今传统茶业消费市场的茶业消耗量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增加茶业消费量,提高茶叶价格的机会其实也存在于产茶国本国内。常凯松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茶叶工作组会做一些刺激消费的努力,尤其是要刺激那些人均茶业消耗率相对较低,而经济增长又相对强势的产茶国。这些产茶国的茶叶消耗量一般都只有一个成熟的茶业进口国茶业消耗量的1/10。不论是在产茶国还是在茶业进口国,喝茶的健康作用更多的用于促进茶叶消费。注重在附加值市场上实行更为有效的寻找扩大需求机会的机会,例如特色茶、有机茶市场上。常凯松说,“要在开发潜在增长市场的同时,食品安全和品质标准的认知与遵守至关重要。为促进与扩大茶叶需求,此倡议将得到国际间协同行动的支持。”

  关于影响茶叶贸易的因素,常凯松认为,是“最大残留量的设定”。主要进口国家对进口茶叶最大可容忍残留量标准的强制执行,对茶叶国际贸易有巨大影响。在设定全球统一茶叶最大残留量上的缺失,给贸易带来了障碍,也给茶叶出口国增加了大量的合规成本。在过去的五次大会上,工作组提出了一系列应对进口国强加茶叶最大残留量的措施。其中包括,根据《良好农业规范》的标准和产茶国的“危害分析和关键环节控制点”原则,来采集所有常用的植保产品最大残留量数据,并且上报食品法典委员会。

  常凯松介绍,在茶业供应方方面,工作组鼓励采用一套国际市场准入的最低质量标准。尽管一些国家已经建立了剔除劣质茶叶不出口的机制,但还有很多国家没有这样的机制。所以,规范所有产茶国执行贯彻这项措施的有效方法也急需制定。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