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罗伯格:加拿大绿茶进口比例逐年提高

2013年05月25日 1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加拿大茶叶协会主席路易斯·罗伯格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杨斯阳)5月25日, “2013国际茶业大会国际茶人高峰论坛” 在云南省普洱市召开。会上,加拿大茶叶协会主席路易斯.罗伯格表示,在加拿大约有50%的人喝的是红茶,25%的人茶是绿茶,但在近年绿茶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随着亚洲移民数量的逐渐提高,茶对加拿大来说越来越重要。>>>>>>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是发言全文: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现在我请大家都起立,因为我们刚才坐的时间太长了,我们应该起来伸伸手,鼓一下掌!好,现在请坐,谢谢! 

  尊敬的各位嘉宾,以前我跟很多人都见过面,这一次很高兴又能够遇到一些新的朋友,每次来到中国,我都觉得心情非常地愉快,因为这里不仅是有朋友,而且感觉是我的家庭,家人也在这里,特别是杨先生,他们都是我的家人了现在,我想邀请大家到加拿大来看一看我们的风情,加拿大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国家,但是人口非常地少,只有3500万人,可能只有上海的人口这么多,我们加拿大跟美国接壤,大家都知道,加拿大其实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国家,通常是夏天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很短,今天我打电话的时候说,通常5月份的时候阳光都还不充足,现在只有3度,这就是为什么84%的加拿大人都喜欢喝茶,因为他们喜欢用茶来暖身,我们说加拿大人其实也在改变,我们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有很多移民组成的,现在一般的家庭就是一两个小孩子,我们还欢迎一些新的其他国家来的移民人员,很多都是来自亚洲,中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很多的这些新的移民不仅是来到加拿大,还把他们的文化带到加拿大,并且融合到这个国家当中,比如说茶叶,他们也会把他们喝茶的习惯跟我们传统的习惯进行分享,现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很快,但是我们现在加拿大25%的居民是来自亚洲,特别是温哥华,当然他们分散在不同的省,所以现在茶对加拿大来说越来越重要。 

  为什么加拿大喜欢喝茶呢?刚才有人提过了,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当然现在的人对健康非常地看中,刚才我提到了加拿大是由很多移民组成的国家,在加拿大其中有一部分人已经是年纪比较大了,我现在比十年前也长了10岁,再过十年我们老龄化的程度比例会更高,有很多人说,你如果喝茶比较好,为什么?因为茶能够帮助你放松,70%的人喝茶是为了健康,很多人喜欢周末的时候喝茶,因为他们喜欢放松。刚才我们说过了,很多人他更看重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很多的加拿大人大概50%他们喝的是红茶,25%的茶是绿茶,而且绿茶的比例在逐年提高,在2000年以前,就是在公元2000年之前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喝茶不是很重要,但是如今人们的观念改变了,越来越看中喝茶,我们喜欢用泡袋茶来喝,90%是袋泡茶,从70%增加到了90%,增长幅度比较大,因为代泡茶非常方便,而且很容易就稀释开,现在还有散装茶我们也很喜欢喝,散装茶大家觉得质量更好。

  还有第三种方式,像胶囊一样的茶,把它拿出来一粒就喝,当有人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有人就说为什么不开发了?过去5%的胶囊茶被市场所认可了,我们喝茶的方式也在改变,绝大多数人是在一般的小超市里面买茶,他们会到专业的茶叶店去买。现在看看茶叶的主要消费人群是谁呢?刚才我说到了,不同文化的人移民到加拿大以后,他们就喜欢喝茶,现在我们很多年轻人也喝茶,而且是绿茶,比如说还有乌龙茶,因为他们通常是跟中国的朋友出去玩,然后朋友就把这些绿茶,乌龙茶介绍给他们,所以有更多的茶叶出口到加拿大,这是我们说传统的年纪大一点的人还是比较喜欢喝红茶,在加拿大我们曾经有一段时间只喝红茶。我们的教育体制非常好,我们学校里面还有网上茶叶课程,这个目的是为了让消费者了解这茶文化,比如说了解我们的普洱茶,我们相信特色茶也会成为很受欢迎的课程,现在的加拿大人不太了解普洱茶和乌龙茶,他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够逐渐了解。所以我很高兴今天如果大家能够发给我一些资料的话,我会把它带回去,给我周围的人看一下,因为中国是加拿大茶协会的会员之一,我在这个协会工作,我非常乐意把大家的茶叶推广到加拿大。好,现在请大家举杯,希望这一次茶业大会圆满成功,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