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茶叶局主席:建议各国资助自耕茶农散户

2013年05月25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印度尼西亚茶叶局主席拉克莫特·巴德鲁丁 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杨斯阳)5月25日, “2013国际茶业大会国际茶人高峰论坛” 在云南省普洱市召开。会上,印度尼西亚茶叶局主席拉克莫特?巴德鲁丁表示,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自耕茶农工作组,帮助各国的自耕茶农散户更好的生活。>>>>>>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是发言全文:

  谢谢!我的名字叫做拉克莫特?巴德鲁丁,我们有22万亩的茶园,我们茶园的面积对于中国来说是很小的,但是我们是种茶社区的一部分,刚才培平先生也说了,每位茶的农户之间都在进行竞争,有的时候不是非常健康的竞争,我已经来了两天了,我们得到了热情的款待,可是今后其他国家再组织这样的活动就很难了,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其他的地方,你们的活动都总是非常地热情,我觉得你们是最好的,不管怎么样,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讨论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不是说别人说的话题不重要。种茶农户的现实状况以推动茶行业的可持续性。而这种可持续性正在受到威胁,比如说印尼我们有很多小的散的农户种茶,而全世界其他的产茶国,70%的茶来自于这些散的农户,在过去20年当中,供和应两端并不是非常地平衡,现在我们需要考虑茶生产的资助这些小农户,我刚才说了他们占据生产茶的70%,在座的各位都有责任,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在斯里兰卡40万以上的小农户他们的种植量增加了48%,肯尼亚大概50万以上的小农户占有了60%左右茶的种植量,在越南种植量也在大量的增加,增加到了30%,中国也是一样,从1.1百万公顷到200万公顷,他们的种植量也在扩大,印度增加了11%,斯里兰卡、越南刚才我说的这几个国家的总量来讲,他们占有了57%全球的生产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倡导在座的各位,我刚从国际茶委伦敦的会议回来,会议当中提到预测十年的产量从100万公吨增加到500万公吨,但是这里面对粮农来说有威胁,如果生产有5%增长的话,那么就会有2美元以上的价格降低,如果我们大力的去推动这种生产量的话,价格的降低还会更多,我自己也是一个产茶的行业者,所以不管怎么说,我们需要去符合政策的规定,同时我们还要给生产者施压,让他们不断获得更多证书,让他们合规,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合规是好事,但是如果每个人都生产太多,或者增长量太大的话,每个人都被淹到一个大的水塘底下。在我们工作组的会议当中,我们讨论了必须要做一些事情,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而印尼是主席国,为什么是印尼?不是中国呢?因为我们国家的小型茶叶自耕农的状况不是很好,所以我们自愿成为这个主席国,为什么肯尼亚不成为主席国,我想他们的自耕农的状况不是很好,考虑到这样几点的话,我给这些国家在会议上说到,我们去给他分享了一个不断获奖的农户的故事,他不断的去分享好的玉米种子给邻居,邻居就问他,今后这些人成为你的竞争者,为什么还要给他,他说如果我的邻居种的作物不好的话,我自己的种植地也会出问题,因为隔壁的害虫会吹到我的地里面来,所以我想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时机了,我们希望能够从中国学到一些做法,因为其他的国家没有像中国这么成功的,中国也希望其他的种植国也希望做得更好一点,跟你们一样好,如果茶不能很好的得到扩展的话,消费者可能就会选择其他的饮料了,公元前3000年,我听说中国就已经有茶了,中国也是茶的发源地,所以遇到这样的情况可能中国也会不高兴。 

  各位朋友,在座的各位官员,我希望大家能够加入到我刚才所说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自耕茶农工作组当中来,印尼的产量根本没有办法跟肯尼亚、中国这样的国家比,我想我们一定会看到这个问题,让这些小的散的自耕农生活得更好,这是我们需要行动的时间了,我自己的工人可能有的时候要帮助他们去组织起来,我们为什么不给茶农或者茶叶加工者制定最低工资呢?我们考虑并且建立一个印尼的国家级别小的自耕农,茶叶种植户这样的一个组织,如果你们自己也有这样一些成功故事的话,我也希望能够跟你们分享,我想感谢各位对我们的热情接待,我讲到这点是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听到我的声音,我们不能坐视不管,我们不能等到有一天我们已经走到悬崖边上了,才会考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的一些考虑,跟大家分享。摩洛哥、斯里兰卡、土耳其、印度都有朋友在这里,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中国,中国是最大的小农户生产国,所以我希望你们也能够响应我的倡议,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