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高曼:中国茶在欧价格竞争激烈 建议适当补贴

2013年05月25日 1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欧盟茶叶委员会主席威廉·高曼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杨斯阳) 5月25日, “2013国际茶业大会国际茶人高峰论坛” 在云南省普洱市召开。会上,欧盟茶叶委员会主席威廉.高曼表示,欧洲是中国茶叶的一个重要市场,中国茶产品的种类齐全口味独特,对于世界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感到非常地荣幸,能够在如此盛大的会议上发言,我首先要感谢主办方能够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也感谢你们的接待,因为我今天讲稿的时间比较少,所以我就会开门见山的直接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欧盟茶叶发展情况,我相信这能够让大家对我们欧盟的茶叶发展有一点点了解。首先欧盟大家都知道,会员有27个国家,欧盟其实是为了增加政治方面的合作,整个欧共体是有5000多万人口,整个人口占中国的38%。大家都知道茶叶是从17世纪时候被引入欧洲,最开始的时候是欧洲和爱尔兰非常受欢迎,欧洲的其他地方还是以咖啡为主要的饮料,现在的情况也是这样,但是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在2012年的时候,欧洲进口35万吨的茶叶,也就是说全世界茶叶产量的7.5%是被欧洲购买了,这些欧洲花在茶叶上面的钱有250亿美元,所以大家由此也可以看到,欧洲对于茶叶来说,其实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认为在今后欧洲人的饮料清单上,茶叶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 

  首先,大家认为应该更多的消费自然是饮料。第二,因为我们各种特色茶带来的品位,还有它的味道非常地受人欢迎,我们知道科学的研究证明了,红茶、绿茶、普洱茶对我们的生活健康确实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一点已经受到很多人的认可,欧洲的消费者也逐渐的在改变自己的饮食方式,他们会更多的选择自然的,就是没有经过加工的食品,比如说茶叶作为他们每天饮用的饮料。而且他们每天的茶叶饮用量也在发生着变化,刚才我也提到,各种茶叶带来这种香纯的美味,也是大家愿意品尝茶的原因之一,我们在过去的时候,其实欧洲人更多的是喝红茶,现在欧洲人也愿意尝试不同的茶叶,比如说绿茶、白茶,当然还有我们这里非常有名的普洱茶。 

  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在过去的十年当中,特色茶的销量已经翻了一番,现在大概占总的消费量的12%,我们可以看到增长幅度确实是非常大。另外我发现有一个问题,把西方的茶叶销售到中国不是太容易,但是很多中国的公司成功的把茶叶推广到了欧洲,那么通过传统的销售渠道销售到了欧洲,当大家看到欧盟的时候,欧盟是包括27个国家,是一个比较团队,但是又相对比较自主性的欧共体,比如说德国、爱尔兰、荷兰、波兰这些是消费大国,把茶叶推广到欧洲还有特殊的要求,首先大家必须要知道整个工作的流程,以至于有效的把茶叶推广到更好的消费者中,传统的来说在这个国家会找一个总的经销商,这个总经销上把茶叶买进来包装,然后就通过批发或者零售的方式把茶卖出去,这是我们说传统的销售模式,但是今天由于网络的普及,现在很有可能我们可以通过建立一个我们叫做网络茶叶销售的模式,这个方式就不需要以前说的传统的总经销商了。 

  我记得大概之前有两个公司,几年以前他们就销售了2000万美元的茶叶,而且最开始的时候,他们用的销售方式就是通过网络,但那个时候他们在网络销售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他们的销售量不断的在增长,欧洲现在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国家,一个欧共体,在过去的五年当中,这个价格战也变得越来越激烈,现在全世界很多的产业都在打折,比如说奔驰、丰田车都在打折,在欧洲来说,喝茶是一种日常的消耗品,所以我们零售商就想保障它们的价格有竞争性,我们知道茶叶是一种价格被大家都知道的物品,就像面包、牛奶、还有米一样,大家对这些价格都非常清楚。在来参加会议之前,我做了一个小小的调研,主要是针对零售商,我发现有一个事情,在中国250克的茶叶,当它卖到欧洲的时候,它们就变成了500克,而且是品质高质量的茶叶,这告诉我们什么呢?也就是我们,茶叶销售到国外,价格的竞争是如此的激烈,大家也不要光看到价格竞争的市场,我想提出一个建议,对于一些很独特,质量非常好的茶叶,其实我们是给一些补贴的价格,像我刚才讲过的,特别是特色茶应该得到些补贴。中国在茶叶产品的种类和范围上面做得非常好,而且给出了非常独特的风格、特点,还有口味,中国的茶产品对于世界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希望大家今后事业发展顺利,祝本次会议成功。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