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培平:中国茶产品出口竞争力仍旧弱势

2013年05月25日 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云南省副省长、中国普洱茶研究院院长沈培平博士 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记者 杨斯阳) 5月25日,在云南省普洱市召开“2013国际茶业大会国际茶人高峰论坛”会议上,云南省副省长、中国普洱茶研究院院长沈培平表示,我国茶产业在国际贸易中仍存在竞争力弱、附加值低等特点。对于云南茶产业未来该如何发展,他认为应摒弃落后、低效、单一的生产方式,建立更完善的产业结构,激发更丰富的产品需求。>>>>>>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对于我国茶产业发展形势,沈培平认为,中国是一个茶叶种植大国、但在出口上却还是一个小国,出口均价仅为最高水平的1/9,在国际贸易中仍然呈现竞争力弱、附加值低等特点

  以云南为例,数据显示,其茶园种植面积达580万亩,采摘面积472万亩,产量27万吨,综合产值达223亿元;茶园面积、茶叶产量分别位居全国一、二名,产值亿元以上茶企达20户,千万元以上产值茶企达118户;茶叶精深加工比例超过60%。对此,沈培平认为,虽然云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产茶大省,但茶产业仍存在资源利用率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种植规模优势逐渐弱化、茶叶深加工不够、大企业不强、科技含量低等问题,“多、散、弱、小”的格局没有质的改变,依然没有走出"大资源小产业"的发展困境。 

  对于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沈培平表示,云南茶产业的发展要顺应历史趋势、借助中国和平崛起的强劲势头,充分发挥云南茶叶资源独特的禀赋和比较优势,以科研创新为撬动发展的支点,将产业发展提升到生态文化建设的战略高度,让茶无所不在。

  沈培平还表示,云南茶产业面临了机遇、挑战,在发展中需要摒弃落后、低效、单一的生产方式,建立更完善的产业结构,激发更丰富的产品需求,创造更新颖的盈利模式。同时注重应用现代科技成果,积极开拓电商渠道,以工业连接农业,用科技连接企业,整合各方资源,拓展茶叶在品饮、日化、保健、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功能,应用数字化科研成果创新茶文化传播的方向,以深加工促进茶叶资源的全价利用、跨界发展,把云南茶产业打造成一个千亿级的大产业,推动中国茶产业发展实现战略突围,重塑中国茶产业在世界的领跑地位。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