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良:茶产业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国际

2013年05月25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国良 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杨斯阳) 5月25日,“2013国际茶业大会国际茶人高峰论坛”在云南省普洱市召开。会议上,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国良表示,茶文化的弘扬推动了普洱市的快速发展,也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做出了贡献。>>>>>>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嘉璐委员长,尊敬的沈培平省长,尊敬的普洱市钱德伟市长,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茶专家朋友们,下午好。像杨会长说的,我们来自香港,来自香港的国际茶文化交流协会,我们是来学习观摩的,因此只能讲点感受,想讲三点。第一,我们虽然来自于很短,已经充分感受到和看到了普洱市巨大的变化,普洱市的妙曼,看到了普洱市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民族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我想这一切都给沈培平先生三个字是联系在一起的,沈先生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茶文化,而且极大推动了普洱市经济的发展,我觉得沈培平先生注定是要跟普洱茶文化的弘扬和普洱市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现在大家都在讲文化,讲软实力,我想沈培平先生在这方面做出了榜样,他不仅是传承、弘扬、创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特别是茶文化,而且是我们国家文化兴世,文化兴邦的典范,因此我提议大家向沈培平先生致敬。 

  第二点感受,我这次来看到了我们世界茶叶大会规模如此盛大,来的嘉宾如此云集,而且很高的论坛的水平,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可能在我们国家同样的行业文化里边,应该是做得非常出色的,要非常感谢我们商务部,特别是进出口商会,我这几年参加了不少有关茶叶,有关茶文化的活动,每次活动都能看到我们杨胜军副会长,和蔡军秘书长的身影,他们对我们茶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会记得他们的,我们香港是不产茶的,大家去过香港的人都知道,到了香港以后,很多事情都要在茶楼里边发生,家庭聚会,朋友相会,生意来往,很多很多的活动都是去喝茶,在喝茶的中间不是香片,就是普洱,因此我们香港人是非常热爱普洱茶的。据说是在清代的时候就开始喝普洱茶,特别是这几年我们云南到香港的推广,使我们香港对普洱茶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和认识,我们这几年香港也有一大批茶人在积极地推动弘扬茶文化,像今天我们到场的白水清先生,侯先生等等,还有即将到来的会长杨孙西先生,我们交流协会是2008年成立的,我们茶文化协会也得到了沈培平副省长的支持,和包括普洱市云南省各方面的支持,我们香港有这么多茶人,还有很多的茶文化节,我们是有条件来为我们国家的茶文化,为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走出去做贡献的。因为香港大家都知道,是一个走向世界的窗口和桥梁,那么以前大家都是理解招商引资经济方面的,其实我们香港在文化方面,也完全可以作为我们国家跟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一个平台,我们香港也会努力的,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谢谢!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