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于:中国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2013年05月25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刘长宇 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杨斯阳) 5月25日,在“2013国际茶业大会国际茶人高峰论坛”会议中,国家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刘长于表示,茶叶出口为我国茶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对保持国内茶叶供求平衡、增加农民收入和加强国际贸易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地不断推进,中国茶产业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商务部将继续支持国际茶业大会,以促进我国茶产业转型升级。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是发言全文:

  近年来,我国茶产业发展迅速,在云南、浙江、安徽、湖南、福建、贵州等省的茶叶产区茶产业已经成为支柱富民产业,茶叶出口为我国茶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优化外贸增长结构,依托特色产业集聚区,打造民族品牌,商务部将继续支持国际茶业大会,在促进我国茶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我国茶叶企业国际化步伐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力争将国际茶业大会举办成引领国际茶产业发展方向、加深世界各国茶人友谊、树立中国茶叶良好国际形象的全球茶叶界知名品牌。茶叶自古就是我国重要出口商品,直到今天依然在出口农产品中占据着重要位置。2012年,我国茶叶出口31.3万吨,出口金额10.4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茶叶出口对保持国内茶叶供求平衡、增加农民收入和加强国际贸易交流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普洱市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在茶叶贸易历史中具有重要地位,普洱茶也因产于普洱而得名。此次国际茶业大会以普洱市为窗口,集中展示我国西南茶产区的特色和优势,让各国茶人感受我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相信将对我国茶叶贸易和茶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地不断推进,中国茶产业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相信国际茶业大会一定会办得更具特色、更上水平、更有成效,为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大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