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肉鸡产业逐渐步出禽流感阴影 H7N9负面冲击正减弱

2013年05月24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赵新星

  相比从前几次重大疫情考验,肉鸡产业在应对今年的H7N9时已经具备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心态,但由于H7N9为首次出现并对人类也具有传染性,从而令这次疫情对于产业的影响周期长、范围广,整个鸡肉消费市场的低迷带来全产业链的惨淡。

  不过,幸运的是,尽管H7N9来势汹汹,但它终究是一个短期的“黑天鹅事件”,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整个肉鸡产业也开始逐渐步出它的阴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行业龙头企业福建圣农发展集团董事长傅光明也坦言终于能稍微松一口气,并表示库存能力的提高和全产业链的建设是保护企业熬过困境的两大关键。

  H7N9的负面冲击正在减弱

  从1997年禽流感初次暴发到现在,我国肉鸡产业至少经历了3次重大疫情的考验:1997年的香港禽流感、2005年的人感染禽流感以及今年的H7N9型禽流感。每次疫情的影响路径基本一致:疫情消息传播,市场反映剧烈,鸡价大跌,活鸡销量大减,全产业链惨淡。

  相比以往的疫情,圣农发展集团董事长傅光明认为今年的H7N9出现了四个新的特点,导致其影响特别广,周期特别长,令整个肉鸡产业链泥足深陷。

  首先,以往的疫情一般不怎么传染人,H7N9则出现人感染,加剧了市场恐慌;其次,以往的疫情不到一个月即可恢复,而此次H7N9疫情持续时间特别长,让整个产业直到目前都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销量;第三,由于防范得当,大型企业并未出现禽流感,但大量中小养殖户损失巨大;最后,学校等团体至今没有对禽类食品解禁。

  “这次疫情的冲击是全国性、全行业性的,有数据显示损失在100亿元以上,直到最近几天,冲击才见减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专家文杰说。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受H7N9影响,商品鸡苗一度跌至1-2毛/羽,虽然目前恢复至2.7毛/羽左右,但依旧处于亏损状态,这是以往不曾出现的情况。

  “我们公司受影响最大的产品是鸡爪、翅尖、鸡骨架等周边产品,全国很多地区不销售、不接收甚至限制运输和流通,但主要产品受到的影响倒是不大。”傅光明表示,在疫情刚刚暴发、情况不明朗时,市场的恐慌是最剧烈的,但到现在,影响已经开始减弱,销售也渐渐好转。

  高库存与全产业链发挥作用

  犹记得1997年底至1998年初,香港暴发禽流感疫情的消息传入内地,肉鸡产业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没有经验,没有完备的防御体系,一时间几乎被“打蒙”,加之巨大的社会恐慌导致消费需求剧减,鸡肉价格不断往下掉,整个肉鸡产业链上下游哀鸿一片。

  但面对今年的H7N9,行业内的大型企业均未出现禽流感疫情,整个行业的应对也成熟了许多。傅光明认为,除了有疫情应对经验的积累以及对疫情防控的加强之外,企业库存能力的提高与全产业链式的架构是让大型企业安全止损的重要原因,但广大中小企业及个体养殖户所蒙受的损失依然很惊人。

  傅光明透露,相比2007年左右,大型肉鸡企业的库存能力至少增加了三到四成,各大企业将大量无法销售出去的肉鸡暂存冷库,一旦市场恢复,库存便可得到消化。业内人士甚至认为,由于H7N9导致的行业性减产,疫情过后市场必然供不应求,这时候大企业的库存还有望卖出更高的价格。

  此外,傅光明表示,由于圣农集团建立了包括“祖代种鸡→父母代种鸡→商品代肉鸡苗→肉鸡养殖→肉鸡屠宰”在内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有效地保障了食品安全及稳定供给,从而成为大型快餐连锁企业、大型商超卖场的稳定鸡肉供应商,因此有效地减少了公司的主要产品销售所受到的影响。而对比鲜明的是,鸡爪、鸡翅等周边产品由于没有稳定的大笔订单,受到疫情的冲击比较大。

  长远之计是规模化、标准化养殖

  有趣的是,尽管公司销售受到H7N9疫情冲击,但圣农发展的股价在今年2月到5月期间却基本持平,5月底则开始上扬。

  世纪证券的行业研究报告认为,2013年圣农发展的经营仍然严峻,今年一季度亏损7859万元。H7N9对批发市场销售影响较大,公司预计上半年预计亏损幅度在7600万-14000万元之间。

  不过,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投资机构都对其未来的发展前景看好,这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行业层面来看,H7N9禽流感属于“黑天鹅事件”,而随着这一事件结束,禽价格将迎来急剧上涨,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其次,从公司层面来看,全产业链模式是其核心竞争力,从而令公司成为肯德基、麦当劳、双汇集团等企业的核心供应商,订单稳定;并且,由于全产业链模式经营需要较强的资金实力和大量的土地投入,短期内复式壁垒极高,因此公司有望长期坐享红利。

  “不幸中的万幸就是,禽流感是一个短期事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专家文杰也这样表示。对于未来的疫情应对,他的核心建议则是继续推广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表面上看,每次疫情一来都是兽医在忙,但真正有效的应对应该以预防为主,因此采用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模式来降低风险就非常重要。”

  南方日报记者 赵新星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