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取向改变奶源商业逻辑 国产奶源与出海抢奶博弈

2013年05月24日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刘俊

一家国内乳企的奶农饲养基地。

  关注“奶源”

  国产奶源与出海“抢奶”的博弈

  中国香港在3月份出台新规,规定超额带奶粉者将面临巨额罚金甚至锒铛入狱。早于中国香港,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英国、荷兰已相继推出了“限购”措施。

  对此,国产奶粉商百感交集。在过去的一周,为了调研中国奶粉的现状和出路,记者奔赴上海、江苏、福建和广东四地,走进奶粉生产车间并近距离对话多家奶粉商高层人士,深入摸查国产生产商奶源的变革以及分野背后的商业逻辑。

  乳企对奶源的三种思考:

  1“总有些消费者需要进口奶源”

  资料显示,国内在2010年前后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乳制品企业清理整顿。截至2011年7月,有432家企业被注销生产许可证,重新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奶粉企业只有117家。然而,奶源的“开源”更为抢眼。目前,进口奶源已经占到贝因美总产量的15%。作为国产乳企行业龙头,为何会加入到海外“淘奶”大军?一乳企的负责人黄焘表情有些复杂:“在中国,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总有一个层次的消费者是需求进口奶源的,这我们不能完全忽视。”

  2 “从国外进口奶源是很好的路子”

  在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经过一番掂量,雅士利国际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利钿做了一个同行看起来非常“激进”的决定,即弃用国产奶源。尽管此前该公司已在山西和黑龙江等奶源主产区建立了工厂,但是雅士利还是毅然奔新西兰奶源而去。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资源优势,我们稀缺的为什么不去进口呢?” 张利钿说,“从国外进口奶源是很好的路子。”

  记者了解到,雅士利并不是孤本。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10年起多家中国企业都到国外寻找奶源。先是娃哈哈到荷兰委托企业贴牌生产,再是光明乳业以3.82亿元收购新西兰Synlait乳业公司51%的股权,随后澳优也以1600万欧元收购荷兰一家乳企51%的股权,圣元在去年投资7亿元在法建设10万吨奶粉工厂。

  3“我不会回避国内奶源”

  “我们会明确告诉大家,启用的是国内奶源。下周,我们要接待一大批来参观的妈妈,也不会回避这点。”明一国际董事长陈光耀对本报记者如是说:“除了奶粉生意,我没做其他的事情。”

  “其实国内奶源控制得很好,并不比国外差。”明一的一位高管说,企业始终才是内控的标准。按照我国原料奶国标,每毫升牛奶中的菌落总数是200万,“我们长期以来收奶的标准是20万。”在明一高管看来,要使用国产奶源关键是“完全可以由自己控制”。

  高端

  对话

  消费者、管理者都有“食品恐慌症”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

  消费者、管理者都有“食品恐慌症”

  Q

  官方说99%的奶粉合格,但大家都不想买到那1%。你怎么看?

  A

  宋昆冈:实际上产品的检验还是有漏网之鱼的。所有食品的抽检都属于抽样检查,不像汽车、手机是一台台地检。一般来说,按照时间段取样,例如半小时取多少个样检验。漏网的就是那些抽样没被抽到的产品。这就导致出厂都是合格的,但是在市场上就被检出有问题。前年加去年,国家质检部门对乳制品抽检超过了12万次,平均下来一天至少检200个样品,这还没有算工商的抽检、卫生系统的风险监测。作为企业,留样、抽检记录应该要完整。

  Q

  到底国产奶粉检测些什么?

  A

  宋昆冈:按照我国的新规定,每个生产厂都要配备检验中心,即使它们离得很近,世界上最高配置的设备在中国乳企的检验中心都有。所以,我们的检验设有对微量元素、农残、兽药残留、营养素的检测项目,一个样品要检测64个项目,测下来应该不少于1.4万元。现在奶粉为什么贵?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检测项目多,甚至比一些国外要求的还要多,而且是每批次都要检。

  我觉得现在消费者和管理者普遍有“食品恐慌症”。(文、图:记者刘俊)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