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永好正式退休80后女儿接棒

2013年05月23日 09:02   来源:国际在线   

刘永好交棒女儿刘畅(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个有名的企业家和他的企业,一般都三种情况,企业家更有名,他的企业更知名,或者两者都被人熟知。刘永好和新希望就属于第三种。新希望是我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而刘永好则是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中国前首富。 

  昨天(22日),新希望集团实现了最高层的更迭换代。董事长刘永好卸任,他32岁的女儿刘畅当选董事长。有人说,继史玉柱、马云之后,"饲料大王"刘永好也退休了。 

  1980年刘畅出生的时候,父亲刘永好还是四川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校的普通讲师。这样看,刘畅并不是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娇小姐。两年后,刘永好辞去公职,到农村创业。四兄弟变卖手表、自行车,借了1000块钱,以养鹌鹑起步。这也是为什么多年后已经是两会代表委员的他,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农民朋友。 

  刘永好:我的140多个提案中好多都是农民工,我就是为这些农民朋友、为这些屌丝一族鼓与呼,因为我本来就是从这个体系里出来的,白手起家,我就是一个老屌丝。 

  后来,刘家四兄弟花了6年时间把1000元变成了1000万,他们的业务也从种植、养殖,发展到了饲料生产,这个速度应该算是滚雪球式的了。1995年,刘永好四兄弟正式"分家",各自发展,每个人的公司都有"希望"两个字第二年。16岁的刘畅就去美国留学了,连刘永好都说,这个时候的她,根本不喜欢爸爸的工作。 

  刘永好:她小时候,我带她到饲料厂、养猪场,她说太臭,不去。 

  1996年,刘畅走的那一年,刘永好的新希望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他和几个工商界人士建言的中国民生银行正式成立,新希望是第一大股东;另一件事是新希望集团正式组建。刘畅在美国待了六年,这六年里,她父亲的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民生银行也在两年后在上交所上市。等到2002年,刘畅从美国读完MBA回国,刘永好的新希望已经在雄心勃勃地进军金融、乳制品和零售业了。即便如此,在新希望董事会秘书向川的眼里,刘永好依然是个再简单不过的人。 

  向川:他生活上比较简朴,回锅肉、麻婆豆腐就是他的最爱。他的穿着打扮都是很简朴,没穿过什么名牌,包括他的用车都是很普通的。 

  回国时候的刘畅22岁,她开始进入父亲的公司,做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这个时候,她用的还是另外一个名字:李天媚。人称"李主任"。 

  刘畅:我从国外回来,我爸不让我见媒体,把我保护得非常好,所以基本上没有太多人知道我是谁。我是在我们上市公司的一个新部门,完全是新人,所以也不会有太多的怀疑,换了一个假名字,比较容易隐藏。 

  进入新希望后的将近10年里,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员工李天媚就是刘永好的女儿。这10年,她做过农业和乳业,做过饲料和房地产,每个领域几乎都待过了。直到2011年全国两会,她被父亲带到北京,正式介绍给媒体,也用回来本来的名字:刘畅。这些年,她变了,开始喜欢父亲的工作了。这些,刘永好都看在眼里。 

  刘永好:现在她去的比我还多,很多工厂她去了我还没去。我觉得这就是进步,慢慢的,她开始热爱这个公司,热爱养猪,热爱这个企业。 

  换回名字后的那年6月,刘畅就任新希望集团团委书记。11月,新希望资产重组,新增非独立董事5人,刘畅首次进入董事会。董秘向川告诉我们,董事会上,刘永好经常会问问女儿的意思。 

  向川:在公司董事会上有什么大的意见,他就经常先征求刘畅的意见,她也站在他的角度给出建议。他认为女儿做的很好,就鼓励她,或者有些不完善的地方,补充一下。我感觉他们两个既是父女关系,又是师徒关系。 

  去年,刘畅在胡润少壮派富豪榜上以109亿身家位居第四。她拥有集团36.93%的股份,同时接持股新希望和民生银行两家上市公司。谁都知道,未来,她将接掌这家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富二代的"富",对于32岁的她,是"背负"的"负"。 

  刘畅:把创业者的江山守下来,需要背负很多,背负前一辈创造的成果、背负长辈们的希望、背负同龄人的看法,最重要的是要背着这些财富安全的上路。 

  昨天,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刘永好卸任董事长,转任董事。他的女儿刘畅当选董事长,父亲30年的基业传到女儿手里。后来,新希望的一位员工讲过一个故事,说他第一次走进新希望饲料厂的时候,说了一句"好臭",当然刘畅就反问他,臭吗,这是鱼粉的味道。(记者 丁飞 实习记者徐子惠)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