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藏药秘方”实为淀粉运销全国 制售团伙受严惩

2013年05月22日 13:25   来源:法制日报   邢东伟 吴晓锋 翟小功

  “藏药秘方”实为淀粉运销全国

  六人团伙制售伪劣保健药品受严惩

  备受关注的海南王永明、张伟、郭小龙、王飞明、任晓辉团伙生产销售假“伟哥”一案,近日在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王永明有期徒刑10年;判处张伟有期徒刑6年;判处郭小龙有期徒刑两年6个月;判处王飞明有期徒刑两年;判处任晓辉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这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团伙制假售假的详情。

  租公寓自制“伟哥”

  法院查明,2007年以来,郭小勤(在逃,另案处理)负责提供资金租用厂房、购买生产设备及原料并负责联系销售客户;王永明、任晓辉负责管理制假窝点产品的生产及销售,销售利润归郭小勤所有。

  “我负责用郭小勤购买的中药粉、淀粉等原料在金马大厦三楼加工生产黑色丸颗粒,并由工人用茶色塑料盒及铝膜板包装成‘纯天然’、‘藏药秘方’等产品。”主要负责制假窝点生产管理的王飞明对检察官说,任晓辉负责在某大厦一楼用六味地黄丸粉、淀粉等制假原料搅拌制成黑色颗粒,并由工人用白色塑料盒包装成“壮阳极品”等产品;而郭小龙负责对任晓辉销售产品收取的货款做账管理并转账支付原料款等。

  2007年以来,张伟租用海口市一处别墅作为生产伪劣产品的窝点,向郭小勤大量购买该团伙生产的黑色丸颗粒等作为原料加工成“伟哥”等40多种壮阳保健产品,并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市。

  2011年1月至11月期间,郭小勤及任晓辉等人在海口市大量生产各种伪劣产品,包装成箱后销往全国多个省市。

  “我们这里拥有一个产销一条龙的‘产业链’,分工协作,从来不担心销路问题,我们会通过正规物流途径将成品或半成品运销全国多个地方。”王永明供述。

  法院查明,王永明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金额为300.7677万元,张伟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金额为66.3939万元,任晓辉、郭小龙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金额为48.6512万元,王飞明生产伪劣产品金额为25.3565万元。

  团伙五人纷纷获刑

  2011年11月17日,公安机关抓获任晓辉、郭小龙、王永明、王飞明,并从制假窝点查获该团伙用于加工生产产品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包装材料一批及大量各种黑色丸粒等产品。其中,查获白色蜡丸14箱共35000粒,经鉴定属伪劣产品,价值人民币11550元。

  警方在海口市某大厦三楼的制假窝点,查获成品、半成品产品共1696626粒,经鉴定属伪劣产品,价值人民币253565元;在海口市一出租房内查获成品、半成品产品共196215粒,经鉴定属伪劣产品,价值人民币25509元。

  同日,公安机关抓获张伟,并从海口市一别墅内查获其加工生产的各种丸粒、胶囊及产品包装盒、生产药品设备一批。其中查获“快勃”等产品1644盒,“健肾生精极品”等半成品607900粒,经鉴定属伪劣产品,货值人民币64524元。

  庭审中,王永明辩称,他只是为老板郭小勤打工,每月2500元工资,并不知道郭小勤生产销售的产品系伪劣产品,

  经查,王永明作为制假窝点的管理者,且管理时间较长,管理工作不可能不涉及到产品或者企业的工商登记、生产许可、卫生许可以及纳税情况等问题,而这些条件均不具备,且王永明托运产品均用化名,因此,王永明不知道产品系伪劣产品的辩解意见不符合事实。

  ■编后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严厉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公安机关不断开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犯罪的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系列的政策规定为依法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编织了一张严密的法网。

  但是,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受暴利驱动,顶风作案。因此,需要在重点整治的基础上,坚持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做到对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