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14年后解禁 被禁期间一直在用发泡餐具大学城复活

2013年05月21日 08:47   来源:新快报   

■大学城夜市上发泡餐盒火爆。 

  饭店服务员称:“选择高价餐具或是廉价发泡餐具看心情” 

  5月6日下午三点半,广州大学城贝岗村。 

  趁着午市和晚市的空当,贝岗“串串香”麻辣烫的女服务员玩起了手机,他说,每个星期天晚上从自己手中递出的发泡餐盒高达两三百个,而里面装着滚烫的蔬菜和肉丸。 

  不仅仅是这家餐馆,大学城外沿途的小餐馆,乃至高校食堂的餐馆开始批量使用发泡餐具,有合格的亦有涉嫌不合格的,送餐盒的小贩说,自己送餐盒的数量正在疯狂上升。 

  2013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餐具。5月1日,被禁用14年的发泡餐具正式解禁。 

  疯狂使用的“发泡餐具” 

  这是一家营业面积不大的餐馆,紧邻大学校园,光顾的客人是一群未脱稚气的学生。 

  滚烫的汤汁里放着花菜、生菜、海带以及肉丸,厨师用勺子熟练的打入一次性的发泡餐盒里,来自河南周口的十八岁服务员阿玲将一袋袋的打包外卖递给学生,彼此没有过多的交流。 

  阿玲说,半年来,每个星期天晚上,从她手上递出去的发泡餐盒多达两三百个,最冷淡的早市,也会用掉三十多个发泡餐盒。 

  她对这种打包餐具盒的印象是,“东西重的话,你一提起来,那个碗就扁了。”凭感觉,服务员能判断出这是质量差的发泡餐盒。 

  谈及所谓的“禁用”,她说自己也听说国家禁用发泡餐盒,“但一般也就几个月不用,查得不严的时候,又跟往常一样。” 

  被禁期间一直还在用 

  在大学城另一家餐馆,里面堆放着两种打包餐盒,一种为环保餐盒,一种则为普通发泡餐具,女服务员说,有时候用环保餐盒,有时候用发泡餐盒,打包不另收费。 

  谈及什么情况下用发泡餐盒呢?她的回答是:“看心情。” 

  5月1日起,新快报记者分别走入广州大学城、天河区、海珠区、白云区等多个大学生、外来务工者聚集区域调查,短短10多天的时间里,曾经被禁止了14年的“发泡餐具”犹如雨后春笋一般死而复生。 

  这种发泡餐具似乎变得极其“疯狂”,不仅仅在街边摊、餐馆被广泛应用,在记者调查的高校中,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药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在内的10所高校均有使用。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刘平在得知这类餐具曾经被禁止时反问记者:“之前十四年是禁止的,但我还一直在用,所以是进口的吗?” 

  发泡餐具会不会有毒? 

  “我家小厨”的送餐员把摩托车停在两棵树之间的空地上,喊了一声:“拿外卖的同学,在这边。” 

  哲学系的小周订的拍黄瓜和凉拌土豆丝,此刻就在送餐员手中的发泡餐盒里。 

  “16块钱。” 

  “给。” 

  拿了外卖,小周转身回宿舍。记者问了一声:“会不会害怕发泡餐具有毒?”小周笑了,露出酒窝,答了句:“嘿,有没有毒都吃进肚子里啦。” 

  关于这种曾被禁止的“发泡餐具”的毒害性,似乎没有定论。 

  事实上,在原料生产环节,国家对有害物质有相应的检测监督,但边角料却是台面下的操作,游离在外。 

  关于毒害性,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说,市面上部分发泡餐具会有标识注明:“100℃以下使用”,但他则认为,安全使用应该在80℃以下。因为发泡餐具的主要材料是聚苯乙烯,超过100℃使用,无论发泡餐具合不合格、使用新料或废料,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此前,杭州市质监局有关专家表示,有些所谓的环保型塑料餐具在生产中用工业级塑料原料以及废塑料代替食品级原料,生产中任意加入工业石蜡以及滑石粉等,容易出现碳酸钙超标,同时含有重金属铅、铬等有害物质。人食用工业碳酸钙后,易发生胆结石、肾结石,特别是其中含有的重金属铅,对人体的消化道、神经系统都有危害。如果餐具里含有工业石蜡,甚至可能致癌。 

  记者从塑料餐具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这种泡沫餐具主要材质是聚苯乙烯,本身无毒无害。 

  从事塑料研究的中塑协塑料技术协作委员会委员杨惠娣指出,用于生产发泡餐盒的原料,苯乙烯残留单体在5000ppm就对人无害,而我国规定在1000ppm以下。 

  14年禁用,为何突然解禁? 

  发泡餐具禁用了14年,为何突然解禁? 

  原轻工部科技司司长、现在的塑料餐具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徐蓓蕾告诉记者,14年前发泡餐具作为落后产品遭淘汰的理由只是白色视觉污染,并非是发泡餐具本身有什么落后问题。 

  2013年3月20日,国家发改委给出解禁5大理由:一是发泡塑料餐具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二是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三是国际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一直在使用,四是可以节约石油资源,五是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 

  发改委称,人们环保意识已提高、环境保护和城市卫生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废弃物回收体系逐步建立,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于是,2013年5月1日,发泡餐盒正式解禁。 

  说不清楚是“新料”还是“废料” 

  侯剑锋,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资源部部长。他向我们提供了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张略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资料,在侯剑锋看来,这家公司的产品质量有保障。 

  该公司负责人张略说,自己生产的餐具主要销往珠三角和香港地区,而刚刚被解禁的21号令并没有对他们的订单产生明显的影响。 

  “第一,我们一直都用原材料,没有掺一粒禁料。第二,我们用的滑石粉是医用级别的。”张略介绍:“第三,我们生产的发泡餐盒质量比较重。” 

  轻重影响了发泡餐盒的硬度和强度。“打包的时候,饭盒可能会叠四五个,质量轻的话,可能叠到上面,最底下的那个已经压扁了。”他解释道。 

  他告诉记者,生产成本的差距主要在原材料。用废料一吨是八九千块,而用新料一吨要一万三四。 

  客户可以对质量提出要求,“按客户标准来生产,客户会要求每个发泡餐盒要做到多少克。”张略说道。 

  “如果说毒害性不能确定,那么材料则可以分为合格与不合格。”董金狮这样说,目前发泡餐具的生产有“新料”和“废料”的区别。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资源部的李静庶告诉记者,当前市场上的废料来源并不明确,主要的可能是进口的衣服架等洋垃圾块,它的特点是颜色比新料深。 

  而“新料”则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原材料,安全系数能得到较好保障,不过,在新快报记者调查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小摊小贩都说不清楚发泡餐具的构成。 

  “能用就好,什么废料新料啊,小本生意本来就没得赚呢。”萌萌餐饮店老板这样说。 

  ■小贴士 

  如何检测“发泡餐具” 

  新快报记者就如何自我检测发泡餐具是否合格一事询问了董金狮,为消费者分辨优劣发泡餐具提供了五条贴士: 

  1.将餐盒放入沸水中蒸煮,合格餐盒无变化、发泡餐盒变形。 

  2.将乙酸乙酯(醋和料酒反应则生成乙酸乙酯)倒入发泡餐盒后,餐盒立刻融化;合格餐盒无变化。 

  3.将130℃的热油倒入餐盒中,合格餐盒无变化,发泡餐盒被融化,劣质纸餐盒渗漏。 

  4.劣质餐盒在紫外仪下呈现亮蓝色,合格餐盒则呈现本身。 

  5.合格餐盒漂在水面上,劣质瓷白餐盒沉入水底。 

  董金狮教授介绍说,识别优劣餐盒有顺口溜: 

  劣质餐盒手捏软绵绵、轻撕易破裂、一闻刺鼻有异味、遇热变形易渗漏、一折就有石蜡印、撕碎入水易下沉。(记者 刘子瑜 实习生 黄冰馥 文/图)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