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食推荐:薏米茯苓泽泻煲老鸭

2013年05月21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今日为廿四节气的“小满”。从这天起,麦类等夏熟作物的颗粒逐渐饱满,植物呈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江河湖溪也开始进入汛期,如民谚所谓“小满小满,江河都满。”而在江南和岭南,尤其是珠三角地区更是如此,经常天下暴雨江河涨潮,水湿为人们致病之因,此节气前后更要注意祛湿除困、宁心除烦的养生原则,特推荐一款薏米茯苓泽泻煲老鸭汤。

  [材料]薏米50克、茯苓20克、泽泻10克、老鸭半只、猪瘦肉100克、生姜4片。

  以通利水道、渗泄水湿为主要作用的中药材料,称为利水渗湿类药物,尤适用于水湿潴留所致水肿胀满、水湿泄泻、小便不利、目赤水肿、湿热黄疸等。薏米、茯苓、泽泻均为利水渗湿类药物,薏米、茯苓食药兼之。薏米性凉味甘、淡,归脾、胃肺经,有健脾渗湿、清热排脓、除痹止泻,常用于脾虚腹泻、小便不利、水肿脚气、湿痹拘挛以及肺痈肠痈、淋浊白带、扁平疣等。茯苓在广东民间又叫云苓,其性平味甘、淡,入心、肺、脾、肾经,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常用于水肿胀满、小便不利、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等。泽泻性寒味甘,归肾、膀胱经,具有祛水利尿、渗湿、清热的功效,常用于小便不利、痰饮眩晕、水肿胀满、淋浊涩痛、泄泻尿少、高血脂症等。鸭为养阴滋补类禽畜,性微寒,相比起其它性温的滋补类禽畜肉更宜夏日养生之用,且以老鸭性味更醇香功效更强。薏米茯苓泽泻煲老鸭醇香可口,不寒不燥,性味平和,具滋阴生津、利水祛困、宁神除烦的功效,尤宜初夏时祛春湿消夏乏的养生之用。

  [烹制]薏米、茯苓、泽泻稍浸泡、洗净;老鸭宰洗净,去脏杂、尾部;猪瘦肉洗净,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滾沸后改文火煲约两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4-5人用。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