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母乳喂养:白领妈妈要丢掉“三大烦恼”

2013年05月20日 13:20   来源:长沙晚报    杨蔚然

  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朱文青 秦璐

  指导专家 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李艳容 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饶丽娟 主任、副主任医师

  今日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一般人感觉,职业妈妈更注重健康、美容,善于学习,从孕期到产后都会主动学习优生、优育相关知识。但是,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相关专家却表示,在母乳喂养方面,存在问题最多的往往是白领产妇。

  恐惧体形改变害怕母乳喂养

  【典型故事】刚做妈妈不久的银行职员欣欣,给宝宝小格子母乳喂养一周后,总是感到母乳喂养过程中乳房、乳头疼痛,难以忍受,还出现了乳头皲裂的现象。从来自信有完美胸部的欣欣被吓到了,不是说母乳喂养可以使乳房变得更加丰满吗?

  【专家指南】李艳容表示,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不少白领女性反映乳头疼痛,乳房皲裂,甚至出现乳腺炎,于是便把乳头皲裂、变形归咎于哺乳造成的,认为母乳喂养会破坏乳房“美感”。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白领女性在怀孕之前,多以伏案工作为主,缺乏锻炼,加上为了体形的美丽,经常穿戴有钢圈、海绵的束胸内衣,容易使乳房血液循环不畅。生下宝宝后,又忽略了乳房的护理锻炼,或是母乳喂养的姿势有错误,就有可能引起乳头疼痛和乳房皲裂。因此,李艳容提醒,白领女性在孕前要注意内衣的选择,尽量少穿太紧、海绵太厚、不透气的内衣。学会乳房保健的方式,经常做一些促进胸部血液循环的锻炼,如扩胸运动、胸部按摩等。

  母乳一日三餐母亲喂得太累

  【典型故事】在房地产公司人事部上班的珂珂,是位精明能干的职业女性,生完女儿菁菁后,休产假3个月就回公司上班。都说母乳喂养有益于孩子健康及聪明成长,因此,珂珂上班也坚持母乳喂养,要不在单位挤奶,要不就中午、下午赶回家一趟喂奶。两周下来,珂珂感到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

  【专家指南】饶丽娟指出,当前,很多白领女性事业心重、工作忙碌,生孩子后很快就回单位上班,但既想坚持母乳喂养,又担心母乳喂养会耽误工作,甚至失业。这种矛盾的心理,更增加了新妈妈的心理压力,造成她们信心不足。

  其实,像这样勉强坚持母乳喂养,未必会带来好的效果。白领女性上班后是否要给孩子断奶,需要权衡利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母亲来说,如果喂奶已经成为一种负担,那就可以断奶,改用牛奶或奶粉代替;若母亲觉得喂奶能够缓解压力,而且断奶会非常内疚,那就不用断奶。另外,母乳新鲜喂养最好,如果母乳喂养不能做到及时哺乳,挤奶盛放时间过长,不如选择放弃。

  乳汁不够,母乳喂养“伤脑筋”

  【典型故事】在女儿玲玲出生前,芳芳是位服装模特,身材偏瘦,产后几天就感觉到自己的乳汁不够,孩子总是吃不饱,焦急之下,芳芳于是用奶瓶添加配方奶粉喂宝宝。结果宝宝习惯了奶瓶的大流量,学会了“偷懒”,不肯再吃妈妈的奶了。芳芳生完宝宝后,婆婆就交代,给孩子喂母乳最好,这可怎么办?芳芳觉得很伤脑筋。

  【专家指南】李艳容表示,产后前两天奶水不足是正常的,尤其是剖宫产的妈妈,受到体位、饮食的限制,奶水会发得晚一些,这个时候如果家长缺乏信心,不坚持喂母乳,过早添加配方奶粉,极有可能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其实,要保证产后有充足的乳汁,首先新妈妈应树立信心,要坚信不论自己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给宝宝丰富的营养。在孩子饥饿、哭闹时,要及时哺乳,加强宝宝吮吸,促进妈妈脑下垂体分泌催乳激素,从而增加乳汁的分泌。如果乳汁实在太少,就想办法促进乳汁分泌,可以通过专业按摩手法疏通乳腺。同时,注意“食”效。新妈妈应保持每日喝牛奶的好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但是吃得好不等于大补,传统的猪蹄、鸡汤、鲫鱼汤中的高脂肪,不仅会堵塞乳腺管,不利母乳分泌,还会让妈妈发胖,所以要吃得对,才能达到坐月子的“食”效。豆制品和蔬菜是很好的选择。

  相关链接

  推荐两款素菜发奶汤

  一、原味蔬菜汤

  将各类蔬菜主要是根茎、花果不加任何调料煮汤当茶喝,在产后当天(剖腹产次日)喝有极佳发奶作用。以后保证每天不少于两次。

  原料:黄豆芽、西兰花、菜椒(青椒、黄椒、红椒等)、紫甘蓝、丝瓜、毛豆、西葫芦、西芹,每次选择4种以上即可。

  制作:把蔬菜放入锅内,加入清水,煮烂后取汤水饮用。

  二、花生莲藕汤

  原料:莲藕250克、花生100克、红枣10个。

  制作:1.将莲藕洗净,切成小块,花生、红枣去核洗净。

  2.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小火煮3小时。加入适量调料即可。

  标签:母乳喂养秦璐杨蔚然朱文青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