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首次截获假高粱 为世界十大恶性杂草之一

2013年05月17日 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崔佳

  记者今天从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机场局日前从两名自卡塔尔归国的海外务工人员携带物中截获两批苏丹红花瓣。经检疫鉴定,从中检出多达五批次的检疫性杂草种子,分别为:刺蒺藜草两批次、美洲蒺藜草两批次、假高粱一批次。其中,假高粱杂草种子的截获在重庆机场口岸尚属首次。

  据介绍,假高粱为宿根性多年生杂草,具有一定毒性,是谷类、棉花、苜蓿、甘蔗、麻类等30多种作物田里的主要杂草。它不仅可使作物产量降低,同时也是高粱属作物许多害虫和病害的寄主。其花粉还可与高粱属作物杂交,给农业生产带来极大危害,被认为是世界农业生产中最危险的十大恶性杂草之一。

  目前,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将来自相关国家的航班及海外务工归国人员列为携带物检疫查验工作的重点,确保全覆盖查验。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将一切危险性有害生物拒之于国门之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