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蔬菜价格或将持续上涨

2013年05月14日 08:21   来源:海峡都市报   

进入5月,大多数蔬菜价格均在2元/斤以上

2进入5月,大多数蔬菜价格均在2元/斤以上 

  本报记者 陈晋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4月份,受菜价及房租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莆田居民消费价格同月(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1.1%。记者注意到,上月蔬菜价格虽然拉升CPI指数,但猪肉和禽类价格因受到食品安全问题影响下降。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下半年,猪肉、鸡蛋和禽类产品或将出现反弹势头。 

  八大类指数“五升三降” 

  业内人士认为,通常情况下,4月份的鲜菜菜价比3月份有所下降,但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不降反升,主要原因是今年4月莆田受雨季影响,鲜菜的正常生产和供应受阻,导致价格上涨。数据显示,4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7.8%,环比上涨17.6%。 

  记者了解到,4月份莆田居民价格八大类指数呈“五升三降”。其中,食品类同比上涨1.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类上涨2.6%,居住类上涨4%;烟酒类下降1.1%,衣着类下降1.4%,交通和通讯类下降0.7%。 

  家禽类产品 价格势必上涨 

  一个月来,受降雨天气影响,蔬菜价格有涨有跌。随着梅雨季节来临,蔬菜供应减少,外地蔬菜调运难度加大,莆田菜价或将继续上涨。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看到,目前各大超市销售的叶菜价格均在每斤2元以上,上海青为每斤2.98元,小白菜为每斤2.58元,菠菜价格为每斤6.3元,较上一个月均有所上涨,而空心菜价格为2.58元,比上月下跌近50%。 

  业内人士称,近两个月南方阴雨天气较多,蔬菜价格有可能继续处于高位运行,预计食品价格近期将保持稳中略涨的态势。此外,猪肉价格近期每斤零售价已上涨约1元,为每斤14.8元;家禽类产品,随着数量持续减少,鸡蛋、鸭蛋将供不应求,价格势必出现上涨。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