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伟:把安全放心的食品带给顾客

2013年05月12日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武自然

  “我们卖出食品若有问题就是愧对顾客的信任。”这是天津津工超市西青柳霞路店店长肖伟在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肖伟工作的天津津工超市是天津最大的社区服务连锁企业,至2012年底已拥有门店400多家,形成了辐射14个行政区的社区超市服务网络。2012年天津津工超市蔬果平均日销量达100吨以上,超市还为社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生鲜商品、包装商品3000多种。2006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肖伟就应聘到了天津市津工超市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基层连锁店的店长。

  “刚工作时,不了解周围的情况,出了不少笑话。”肖伟笑着对记者说。到李楼村担任店长后,肖伟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制度,划分责任区、定时做卫生、每日对店员进行讲评,他把连锁店打理得井井有条。同时,他开始给店员讲授食品安全知识,对于已经超过3/4保质期的商品,一律按要求下架,退还厂家。

  刚到店里时,他还是闹出了笑话。津工超市李楼村连锁店位于天津市城郊,居民比较少,大家购物时习惯赊账。一天早上,居民李大姐还像往常一样进入店里,拿了两袋豆浆就往外走。不明情况的肖伟直接追了出去,并在大街上与李大姐理论了起来,同事说明后才知道原委。没想到这一打,还打出了交情。居民们都信任他,说他做事认真。

  “你们可不要看肖伟年轻呀,他可有两项绝活,用眼‘扫’一下,用手‘摸’一下,就知道食品坏不坏呢。”家住天津西青区青吉里社区的余爽在闲谈中告诉记者。2008年3月的一个下午,余爽来到了小区内的津工超市,给患病的孩子买两袋牛奶。在结账收银时,新来的店长肖伟发现了问题,牛奶虽然没有过保质期,但有点“胀袋”,摸了一下手感不一样,有点“鼓”。他直接告诉顾客,并主动更换了牛奶。

  提起这件事,肖伟红着脸告诉记者,“其实把好食品安全关,公司一直都很重视,而且有制度。厂商经过审核、商品有期限,源头可追溯,而我只不过是要把好销售最后一关。”但正因为如此,肖伟所在的连锁店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信任。余爽在小区内开的早点部刚刚开张,每天都要从肖伟的店里进货,余爽说,“这个用着放心。”

  当提到青吉里社区时,余爽告诉记者,肖伟在青吉里社区还有“爷爷”和“奶奶”。

  2009年时,家住青吉里社区7号楼3门的简大爷,不小心摔断了腿。80多岁的老伴高奶奶,每天都要下楼到超市来买菜。年龄大了,腿脚不灵活,十分不方便。肖伟看在眼里,主动跟老太太说,“以后您要买菜,直接打电话,我给您送到楼上吧。”就这样,无论冬夏雨雪,肖伟每天都要去简大爷和高奶奶家送菜,直到他从青吉里社区超市调走。但这段“爷孙”情,一直在社区居民中流传着。高奶奶对记者说:“这孩子不错,我们一直拿他当孙子看。”

  2013年是肖伟担任店长的第7个年头了,如今他已经走过了青吉里、大地12城、柳霞路等多个社区超市,但食品安全这道关他从来就没放松过。他就像一颗种子,将食品安全的根基扎进每一个超市,将服务的热情带入每一片社区。在辛勤工作的同时,他收获了居民、同事们的信任。在采访结束时,记者问起了他最大的愿望,他说,“希望自己能一直工作在店长的岗位上,把安全、放心的食品带给每一位顾客。”

(责任编辑:段丹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