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晨:爱心烹制学生餐

2013年05月09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莹莹

  5月7日早上7点,江苏省口岸中学总务处副主任吉晨和另一名员工就开始了当日的例行采购。5000多元的新鲜食材,将服务800多位在学校用餐的师生。忙完采购、趁着工人吃工作餐时检查餐具消毒和卫生打扫情况,再根据每天的反馈与商家联系,对吉晨来说显得游刃有余。

  1987年,21岁的吉晨毕业后分配到江苏省口岸中学当上了一名体育老师。5年前,她开始负责学校食堂的管理工作,创造了食品安全零事故的纪录。

  吉晨用一个“懵”字,来形容自己初到食堂工作的感受。但她坚信两个“共通”:教学生和管食堂是共通的,老师要有责任心和爱心,管食堂一样是对学生负责,这两个心不能丢;家长们的愿望是共通的,自己也是当妈妈的人,总希望女儿吃得饱、吃得好、还能花样翻新,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学校,也是一样的道理。

  江苏省口岸中学是泰州市一所老牌重点中学,学校食堂建成快20年了,还是全市唯一设立新疆班的学校,330名来自新疆的学生除了放假,一日三餐都在学校吃。吉晨说,学校食堂不以营利为目的,要将最大的实惠留给孩子。

  吉晨去其他食堂参观,四处学习价廉物美的菜式。还通过向前辈学习,成了菜市场上的“门儿清”:翻看鱼鳃的颜色来判定鱼新鲜不新鲜,将餐巾纸置于切开的肉面来鉴定品质,吉晨都做得有模有样。

  但要真正从源头上保证学生吃得安全,光靠知识和操作远远不够。“为什么很多人说食堂管理是肥缺,为什么会发生安全事故?”吉晨说,在食堂工作最怕私心。

  她举例说,每天早上去采购,总有商家会客气地邀请一起吃个早饭。“这是绝对不被允许的,假如跟商家太熟悉,有些话就不好说了。”吉晨说,食堂往往会选择两家供货商来提供同类产品,一旦口味不一样了,马上打电话过去询问,也可以随时换掉供货商。

  如今,食堂有专门的总账和现金会计,建立了进、用、销、存台账,每笔花销清清楚楚,大宗食品进行招投标、零星食品货比三家,坚持索票索证杜绝“三无”食品;坚持双人采购,采购员2年一换;保管员严把质量和数量关,入库出库账目清楚,谁领用谁签字,保证整个流程都没有猫儿腻。

  吉晨的食堂管理,还是平衡的艺术、交流的艺术。“五一”节后,学校开始给高三的同学加餐,一周多了3次免费水果。她耐心地请低年级的孩子们理解:学校条件有限,等你们到了高三,也能和哥哥姐姐一样。

  新疆班的学生特别爱吃大盘鸡,清真食堂的新疆厨师每周都会去市场两次亲自宰杀活鸡。禽流感疫情出现后,泰州当地的活禽市场关闭了。孩子们不理解:为什么突然吃不到熟悉的家乡风味了呢?吉晨就去跟学生商量,在这段时间,我们多一些鱼肉和牛肉的菜式行不行。学生答应了,这让吉晨特别开心。

  吉晨说,她就喜欢看学生开心地在卫生整洁的餐厅用餐。有了爱,人的责任心会增加;有了责任心,爱会无限放大;这两点,她都做到了。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