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水养殖产品八成产自中国

2013年05月09日 07:35   来源:北京商报   蒋梦惟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国家海洋局昨日发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1年中国近海海水养殖1551万吨,是世界主要渔业生产国中海水养殖产量超过海洋捕捞的惟一国家。其中,海水养殖占全国海水产品总产量的53.35%,占世界海水养殖总量的80%。

  报告显示,中国海洋生产总值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区域海洋经济特色更加突出,涉海就业人口在沿海地区就业人口中的比例继续提高。2012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50087亿元,增长7.9%,继续保持占GDP一成的份额。报告称,当前国家耕地资源日益紧缺,粮食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大力开发海洋生物资源,提供更多更好的海洋水产品,有利于改善食品结构,保证国家食品安全。

  报告也指出了近海捕捞渔业高速增长下的隐患。各类污染物通过食物链富集到海洋生物体内,难降解、高毒性物质在海产品体内的积累会对食用者的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同时,部分养殖者滥用抗生素等,也造成了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