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做放心国产奶的尖兵

2013年05月08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到圣元公司采访,源于他们2012年9月份的一件事:把遭特大暴雨淋湿的91.74吨奶粉全部拆毁,作为饲料粉进入到饲料流通市场。为此,圣元损失了2000万元。 

  2008年9月,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圣元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4亿元,年销售额从50亿元降到了10亿元,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从50美元降为4.5美元,资本市场的损失过百亿元。这一致命的打击让圣元元气大伤,痛定思痛,圣元做出两个重要决定:一是关闭、出售了圣元在东北和内蒙古5个工厂中的4个,其中1个改为生产豆粉,只保留青岛这一家工厂;二是彻底关停质量控制难度较高的国内奶源,只从欧盟和新西兰采购原料。“关闭这些工厂,我们公司损失了1亿元,但我们想,要确保产品100%不出问题,必须痛下决心。所以特大暴雨淋湿了产品后,我们忍痛报废了价值2000万元的奶粉,就是出于产品质量不容有丝毫闪失这样的信念。”圣元公司总经理李克说,圣元就是要做让国人放心的奶粉。 

  虽然圣元有这样的壮举,但圣元的奶粉质量是否真的过硬呢?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担心。 

  “这个事我插句话。”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李明接过话题说,“我们近期搞了一次大规模、透明化、严要求的婴幼儿奶粉抽检,4月底结果已经公布,圣元奶粉抽查了6个品种,全部合格。” 

  在圣元的生产车间,公司行政总监李震告诉记者,圣元的生产工艺以前是湿法生产,三聚氰胺事件后改为了干法生产,干法生产的特点是能保证产品质量,并能实现绿色、低碳生产方式,而且效率更高。但干法生产对环境的要求极为严格,温度、湿度、空气等都有极为苛刻的要求,而且对员工的素质也要求很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三聚氰胺事件后,圣元公司对检测中心的投入增加了两倍。“我们检测中心拥有200多台套世界先进的检测设备,我们有14台高效液相色谱仪,都是世界最先进的色谱设备,主要检测各种维生素类、毒素类、污染物、非法添加等。设备多的好处是一台设备只操作一个项目,这样就形成了检测的流水线,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圣元检测中心主任王锡青向记者介绍道。 

  据王锡青介绍,圣元的检测中心除能检测国家的64项强制指标外,还多加了30多项检测指标,而且圣元的内控标准是高于国家标准的。“我们每批原料都要检验,每批出厂的产品也要检验,目标是把检测中心建成‘预警中心’:实现提前发现、评估和预防食品安全风险,一旦捕捉到相关的食品安全警兆,便可迅速采取措施加以控制,最大程度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食品安全 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 

  点击进入:食品安全守望者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